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22-05-05 15:29: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发起的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候选名单揭晓,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成立于1956年,由国内著名外科学专家、医院创始人之一陈向志教授创建。六十余载风雨砥砺,而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已发展为拥有三个医疗单元、132名医护人员的陕西省重症心脏病救治先锋团队和精锐力量,是国家首批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成员;曾先后获得陕西省总工会“创新工作室”及陕西“最具满意度医疗团队”“医疗技术飞跃奖”、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_fororder_图片1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成员合影

  心外座右铭:不断求索,勇攀医学高峰

  多年来,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秉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信念,探索求新,攻坚克难。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体外生命支持技术——ECMO挽救了众多危重患者的生命,但ECMO设备及耗材等核心技术被国外长期封锁,导致“救命神器”国产化困难重重。为了打破技术壁垒,破解ECMO自主化研制的“卡脖子”难题,早在2017年,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就成立了开展ECMO临床工作和相关耗材研发的“青年突击队”,数年来,“青年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冲破一个个技术关卡,终于在2020年5月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长效稳定抗凝涂层的国产化ECMO系统;2021年11月,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发的突破。

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_fororder_图片2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转运患者

  心外口号:敢与死神掰手腕

  2021年6月,云南某医院ICU一名37岁的重症心肌炎患者病情危重,呼吸循环衰竭,急需ECMO救治,家属千里求援;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团队青年医生郭锋伟、钟亮、刘锋锋立刻携带急救设备,飞机辗转高铁,跨越1700多公里,成功实施ECMO辅助的重症患者固定翼飞机转运;2021年12月,接到汉中市一名36岁心源性休克患者急需ECMO支持消息后,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小分队星夜兼程,火速赶往当地医院实施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和当地医疗条件,西安交大一附院ECMO小分队又连夜奔袭300多公里,将患者安全转回心外ICU治疗。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ECMO青年先锋队”足迹遍布甘肃、陕西等多省市,成功救治近500例危重症患者,总脱机率达60%,生存率达50%以上。依靠过硬的技术,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ECMO青年先锋队”筑牢了“急救5分钟生命链”,建立了西安市、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急危重症患者ECMO救治“一小时快速反应圈”,也为西安交大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_fororder_图片5

医务人员驰援抗疫一线

  心外担当:国家有需要 勇敢向前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队,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准备着,确保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心血管外科就能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020年疫情期间,一名66岁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因氧合功能难以维持而命悬一线,接到抢救指令后,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ECMO团队火速集结,仅用时25分钟便顺利完成ECMO植入术。在接下来3个多月对患者的救治中,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ECMO团队和治疗组的医护人员们不眠不休,艰苦鏖战,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6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2021年底,西安发生新冠疫情,“红手印”成了医院“流行色”。“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去过武汉,请派我到一线!”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刘淼淼、王皓冬等17位青年医护奔赴西安市胸科医院支援;青年医师郭锋伟、邓超作为省级医疗组骨干力量,被抽调参与陕西省危重新冠患者的ECMO救治工作……从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1月25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共救治急危重症患者逾百人次,成功实施心外手术85例。

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_fororder_图片8

医务人员为患者进行手术

  心外目标:精益求精 挑战极限

  如今,走过66年春秋的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崭新的活力。仅54张病床的科室,年手术开展量近1500例,重症患者收治率和病床周转率居西北第一;成功实施世界首例“主动脉瓣置换+右室憩室修补+Peek材料3D打印全胸骨再造术”;完成国内首例微创“多瓣膜置换+冠脉搭桥”等高难度多病种复合性心脏微创手术;青年医生李静连续两年荣获全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一等奖;科室年大血管疾病救治量近400余例,患者围手术期存活率95%,1年随访生存率93%;多名青年骨干在《欧洲心脏杂志》等国际顶级期刊中发表SCI论文近百篇,最高影响因子29.98……

  在逐梦的道路上,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牢记社会责任,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从2015年启动“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公益项目开始,累计筛查千余名儿童,为近500名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并减免住院费。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青年党员、团员积极投身公益,参与爱心义诊、学雷锋、蒲公英志愿者等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播撒爱心、奉献青春的社会责任。(供稿 文/图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