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西安咸阳党政联席会议召开
2022-05-18 08:21: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5月17日,西安市和咸阳市召开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党政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西安—咸阳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讲话。市长李明远和咸阳市市长冷劲松签署《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市委副书记赵璟,咸阳市委副书记郭柱国出席。

  方红卫指出,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家乡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凝聚着两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共同愿望,必将有利于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西安都市圈建设,引领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必将有利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必将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必将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提升中华文化魅力和影响力。

  方红卫强调,当前,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都市圈等区域规划深入实施,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已进入战略引领、加速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希望两市以本次联席会议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以西安都市圈建设为牵引,以相向共兴、合作共赢为目标,以空间规划、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为抓手,强化一家亲、下好一盘棋、弹好协奏曲,绳其祖武、发轫远航,让“推进一体化、共建都市圈”成为关中大地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方红卫强调,我们要把一体化要求转化为工作机制、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合作项目、具体事项,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传承中华文明的世界级文化示范区、共享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幸福家园。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用心用情用力深化合作、共赢未来,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夏晓中指出,西安、咸阳、西咸新区地理相连、历史交融、文化一脉,是手足相亲的一家人。近年来,我们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举措,把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不断探索合作共赢新机制,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两市一区”在工作机制、合作事项、问题解决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以这次党政联席会议召开为标志,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合作必将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咸阳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对接、主动作为,与西安市、西咸新区真诚守望、真心相助,携手谱写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夏晓中强调,要更加注重规划互联,加强汇报对接和政策争取,共同研究重大问题,努力实现“两市一区”国土空间开发、交通设施、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一体规划和布局,做到目标一致、重点相扣、力量聚合、共同发展。要更加注重发展互促,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抱团做大的路径,突出项目支撑,落实“交通项目同步成网、产业项目错位发展、民生项目逐步到位、治理项目一体协同”要求,在秦创原建设、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作、组团发展等方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更加注重治理互融,围绕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生态治理、城市治理、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中共做文章、做大文章。要更加注重交流互鉴,主动学习西安推动发展的大气魄大手笔和西咸新区创新驱动的新理念,探索文化融合、干部人才互动交流新模式,加强专班常态化沟通,全力促进共同发展。

  市领导王晓林、和文全、吕来升,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管委会主任姜建春,咸阳市领导王宏兵、韩宏琪、王春霄、甘宏文、郭群星、邢步宜,两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何兴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