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2022-05-22 20:2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80年来,《讲话》精神一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创作的重要指引,是推动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更好地学习发扬《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作出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伟大作品。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线上线下座谈会,表达文艺初心,分享文艺感悟,畅言文艺未来。

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_fororder_12

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80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系列指示一脉相承,那就是让主流电影的脉动永远跟随着人民群众的心动。

  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电影《长安·长安》通过讲述留学生阿丽玛和中国小伙子桑佳尔的爱情故事,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展现多元文化间的碰撞以及不同民族间的融合,让观众走入生活、贴近生活。现实中,西安港务区就有这样唯美的爱情故事。

  创新是任何艺术作品的生命。电影《长安·长安》用五个时空架构故事,邀请伊朗编剧和监制,整合了多国资源,无论是电影文体还是团队搭建方面,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

  电影创作者要把为人、做事、导演统一起来,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在众多的项目中,国际在线整合众多优势,推出“一带一路”十周年电影作品,体现出崇高的历史使命,自己作为主创参与十分难得。

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_fororder_10

国家一级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陈思思

  国家一级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陈思思:

  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也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传扬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我们的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从自我做起,着力提升自身的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以守正创新的精神,在不断的实践打磨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有关的电影。我在影片中的角色是一位“一带一路”成就的见证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取得了长足发展。电影《长安·长安》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构想,对沿线国家的凝聚力、带动力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作品有很强的故事性和感染力,同时传递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内核,具有一定的时代性。

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2200811

青年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曹骏

  青年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曹骏:

  “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就我个人而言,让我在表演工作中,明确了自己学习、实践的方向。

  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会要求自己多观察生活,从人们的生活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提高自己对表演的认识和理解,在实践过程中,通过表演把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演绎出来,演绎出真情实感。

  目前正在拍摄的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献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作品。能够参与此电影拍摄,我非常荣幸。我们这部电影是非常好的国际传播作品,能够很好地展现我国的璀璨文明。我也将继续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

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_fororder_11

青年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阿丽玛

  青年演员、电影《长安·长安》主演阿丽玛:

  不忘根本才能行稳致远,文艺来源于人民也为了人民。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更要在不断地创作实践中去领会和践行“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真正含义,让文艺的百花永远为人民绽放。

  目前我参演的电影《长安·长安》正在古都西安拍摄。该影片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集结了一流的国际制作团队,为不同国家间的电影艺术交流互鉴提供了新机会,为国际间的电影合作创造了新可能。

  能够参与这部电影的创作,我很荣幸,也很感恩,将努力诠释好自己的角色。作为一名哈萨克族青年演员,我也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入到人民群众中,积累经验,发挥语言优势,讲述好“一带一路”故事,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在创新实践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_fororder_13

陕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电影《长安·长安》制片人史佳

  陕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电影《长安·长安》制片人史佳: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她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传播好文化、彰显文化的奇特魅力,是文化人的责任也是新闻人的使命。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这几年来一直坚持立足陕西、面向世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在对外传播领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一直坚持把民族的、陕西的最能代表文化根脉的符号传播给世界,尤其是在重大的历史节点和重要时刻组织活动向世界发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比如,2020年11月,我们和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了“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美国网红马特在西安发出的《这样的中国需要拯救吗?》视频引起海内外强烈关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我们联合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外办组织了“一路有你 全运有约”驻华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动,其中加蓬大使夫人在启动仪式上由衷地用中文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发海内外4000多万网友关注。这些现象级传播案例成为我们践行创新传播中国文化、以优秀传播活动影响人的典型案例。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两年前我们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精心策划,邀请了来自伊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电影大咖汇集西安,一起创作了电影《长安·长安》剧本,并不断地优化拍摄方案。尽管经历了在疫情之下电影创作的诸多坎坷,但我们有信心完成一部真正能体现多国人民为共同命运而深度融合的故事片,期待以“长安号”为原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承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丝路文化,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当代价值、世界意义展示出来,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完成好“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