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诱发心肌炎差点要了命 医生连续6天施救死里逃生
2022-05-25 17:48:02来源:三秦网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21岁的小婷无法想象会因一场感冒住进ICU,更想不到,12小时内,自己心脏会连续多次骤停,在“鬼门关”前不断徘徊,又被医护人员的一次又一次抢救回来,真可谓死里逃生。

感冒诱发心肌炎差点要了命 医生连续6天施救死里逃生_fororder_6

  “小感冒”住进ICU,差点“要命”

  5月15日晚,小婷因这段时间升学考试压力,连续熬夜复习,之后出现发烧、出汗,以为是“小感冒”,没太重视,后又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她已经扛了3天了,今天实在撑不住,才打了120。”小婷朋友也没想到,一个感冒会这么严重。

  小婷被120急送到西安大兴医院急诊中心。急诊科根据经过查体和小婷的一系列症状,立即急查了心电图、心脏超声、心肌酶、冠脉CTA等检查,提示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脏射血分数仅37%(正常范围为55-65%),心功能Ⅳ级,心肌酶、肌钙蛋白值已超过正常值很多倍。各项检查结果均指向一个高死亡率急症——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主要由病毒感染诱发,是一种以心肌组织严重水肿和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疾病。患者常常很快会出现顽固性休克或致死性心律失常,病死率较高,且以猝死为主。小婷处境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综合考虑后,收治ICU。

感冒诱发心肌炎差点要了命 医生连续6天施救死里逃生

  连续心脏骤停,临时起搏器代替心脏工作

  刚入住ICU,小婷就给主管医生师博来了个“下马威”,两次短暂晕厥,好在很快恢复。小婷内环境严重紊乱,一直处于“只进不出”状态,师博立即安排血液净化机(CRRT)排除毒素、稳定循环。

  第2天中午,小婷病情突然变化,持续出现心跳过快(心率升高至180次/分,血压低至55/35mmhg),师博立即组织抢救,胸外按压、电除颤、药物支持……,很快小婷心跳恢复正常,师博松了一口气。

  第3天凌晨,危险再次降临。“心率又升高了,血压测不出……”护士刚说完,小婷就开始抽搐,紧接着呼之不应,师博和ICU医护又开启了一轮“争分夺秒”的抢救。

  危险还未褪去,1个小时后,小婷出现呼吸困难、烦躁,她告诉师博自己头很晕,话音未落就“昏了过去”。此时,小婷心率急速下降,已掉到22次/分,师博果断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

  不到12个小时,小婷连续出现多次心脏骤停,仅靠自己的心脏已经无法负担生命正常运转。ICU紧急联系心血管内科团队植入临时起搏器,同时做好ECMO上机准备。第3天下午,小婷又出现心脏骤停,好在已有临时起搏器代替她的心脏开始“工作”。

感冒诱发心肌炎差点要了命 医生连续6天施救死里逃生

  医生寸步不离守护6天

  在呼吸机、临时起搏器、CRRT机等多项设备支持下,小婷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没有给一直备在床旁的ECMO“机会”,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6天后,小婷成功脱离一切辅助她生命运转设备。看着小婷病情基本稳定,战胜了非常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连续陪伴小婷6天的主管医生师博很开心。“暴发性心肌炎病死率非常高,小婷这次没有上ECMO还能恢复这么快,多亏了她及时就诊,早早得到诊断,救治及时。”师博欣慰地对记者说,“我终于可以安心回一趟家了。”

  “其实,有一次,你们在抢救我时,我能清楚感受到有一堆人在我旁边。之后,我感觉自己隐约看到了‘上帝’,似乎要带我走,我以为自己‘活过不来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5月23日,在护士陪同下,小婷已下床活动。小婷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病情稳定后喜欢和医护们聊天,分享自己这几天的心路历程。 

  师博医生提醒大家,暴发性心肌炎起病隐匿,恶化迅速。患者多为青壮年,疾病早期表现和普通感冒非常相似,千万别把“小感冒”不当回事。平时要注意多运动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一旦出现感冒症状并有明显乏力、气促、胸闷等症状,要及早确诊、尽早治疗。(三秦都市报记者 阮班慧 通讯员 李潇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