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钛集团:以管理创新为“风帆” 为深入探索钛市场提供动力
2022-05-26 10:25: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企业管理是实现企业目标的基石,要想跟上时代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管理模式就要不断创新。近年来,宝钛集团持续加强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推动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以管理创新为“风帆”,为“宝钛号”深入探索钛市场的汪洋大海提供了强劲动力。

(明天上线 暂不发)宝钛集团:以管理创新为“风帆” 为深入探索钛市场提供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6093232

宝钛集团企管部主任耿爱武介绍宝钛集团管理模式 摄影 沈盼

  捕捉风向 因企制“帆”

  宝钛集团企管部主任耿爱武介绍,宝钛集团的管理创新故事要追溯到10余年前。2011年初,通过认真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宝钛集团从企业现实需要和历史责任担当出发,导入了精益管理持续改进管理模式。在时间的沉淀中,宝钛集团构建起了精益管理达标升级、持续改进的管理模式和途径,旨在进一步转变员工思维方式、增强员工持续改善意识,从而消除生产管理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及时间等成本浪费。耿爱武表示,实践证明,精益管理持续改进管理模式的导入及后续改善,对宝钛集团各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宝钛集团:以管理创新为“风帆” 为深入探索钛市场提供动力_fororder_1

工作人员交流探讨 供图 宝钛集团

  管理的创新改革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根据对市场的长期观测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随时调整。2017年,国企改革进入“深度施工期”,行业竞争激烈,宝钛集团领导班子应势制定了“两步走”战略目标、“1+N”改革模式以及“做精军品、做活民品”改革思路,以“效益优先、效率至上、价值增加、浪费减少”为核心,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实施简政放权、扁平化管理、产供销一体、市场化运营等措施,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起了“战略规划——执行运营——监督考核”的管理运行新模式。

  耿爱武介绍,充分发挥团队中每个个体的能量是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目标之一。为了激发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宝钛集团建立了适合扁平化管理经营模式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实行总经理承包制、内部风险抵押金制、超额利润分享;打破了原工资分配制度,推行“岗位+技能+贡献”的薪酬评定模式,结合KPI(关键绩效指标),建立了员工价值、创造能力和贡献水平密切相关的薪资体系;并按照“多劳多得”分配原则大力推进薪酬改革,建立了激励与约束机制,多管齐下,激发团队“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发展。

  在管理创新工作的推动下,宝钛集团干事创业的热烈氛围日益高涨,以管理创新为基础,宝钛集团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等水平均有了大幅提升。

宝钛集团:以管理创新为“风帆” 为深入探索钛市场提供动力_fororder_2

宝钛集团熔铸厂人员有序工作 供图 宝钛集团

  巧借风势 扬帆远航

  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在央企及省属企业全面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包括8大领域、35个核心工作模块。作为国有企业中的一员,宝钛集团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管理创新改革。

  为确保“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落地见效,宝钛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副组长的对标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确立了53项对标提升工作清单;9个对标专业组围绕“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等关键问题,确立对标领域和对标对象,明确与标杆企业之间的主要差距,注重横向对标与纵向对比相结合、问题发现与整改相统一,积极探索指标达标升级、管理持续提升的有效途径;坚持因企施策,将对标提升行动与三个体系建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工作融为一体,统筹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宝钛集团:以管理创新为“风帆” 为深入探索钛市场提供动力_fororder_3

宝钛集团为先进单位颁奖 供图 宝钛集团

  依托着管理创新“风帆”带来的强大动力,宝钛集团收获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据宝钛股份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宝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 52.4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60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49%,钛产品销售量 26636.54 吨(其中钛材销售20919.75 吨)。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强烈冲击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成绩不仅是宝钛人逆流而上、奋力拼搏精神的实际体现,也是对宝钛集团在数十年的风浪中凝结而成的“管理智慧”的肯定与褒奖。

  2022 年,是宝钛集团“两步走”战略第二阶段换挡起步之年。耿爱武表示,为助力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钛业强企”,未来,宝钛集团将持续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推动公司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具有宝钛特色的现代化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力争集团管理水平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文 马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