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国潮31古风市集带领师生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2-06-01 14:2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原创场景设计、精致唐装汉服、精妙闯关互动……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5月31日上午8时许,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以下简称“高新三十一小”)举行了“喜迎二十大 灿烂向未来”庆“六一”颁奖典礼暨“博物云堂之国潮31古风市集传统文化实践体验活动”启动仪式,沉浸式的国潮互动体验带领师生一步穿越时空,一朝梦回汉唐。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国潮31古风市集带领师生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_fororder_图片4

高新三十一小副校长李欣致辞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高新三十一小副校长李欣对全体学子说:“希望你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随后,学校领导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颁奖,并宣读新一批少先队入队名单。

  高新三十一小教导处副主任张小梅说:“为了给同学们过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儿童节,我校‘博物云堂’校本课程特开展了此次沉浸式体验实践活动,包括聆听历史、歌舞欣赏、情境体验、云游博物馆四大板块,为学生提供可沉浸、可触摸、可体验的学习娱乐情境,在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智慧的同时,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激发师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随后,李欣宣布高新三十一小“博物云堂之国潮31古风市集传统文化实践体验活动”正式开始。据悉,此次活动包括历史讲座、歌舞表演、古风市集等多项内容。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国潮31古风市集带领师生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_fororder_图片5

阿奔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讲座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国潮31古风市集带领师生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_fororder_图片6

经典古诗词《小池》演唱现场

  活动期间,超人气网络博物馆讲解达人、陕西历史文化传播者、丝绸之路随团学者阿奔以《西安城的前世今生》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为高新三十一小的师生讲解了西安城的历史。随后,高新三十一小师生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经典古诗词《小池》演唱;教师们的原创古典舞蹈《采薇》更是以优美的舞姿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国潮31古风市集带领师生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_fororder_图片7

国潮31古风市集现场

  此次活动中的沉浸式国潮31古风市集共设四坊,包括文游坊、灵慧坊、景安坊、长安坊;设计20个情境益智体验区,共涉及9大学科,集鉴赏、体验、益智、娱乐为一体,寓教于乐,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可沉浸、可触摸、可体验的学习娱乐情境。

  活动当天,每位同学都领到了“国潮31通关文牒”,依照不同市集的规则,自由挑选区域参与互动。同学们闯关成功后即可获得相应版块的通关符,并兑换“超级惊喜大礼”。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国潮31古风市集带领师生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_fororder_图片8

同学正在体验射箭

  沉浸式国潮31古风市集结束后,高新三十一小的全体师生前往学校报告厅一起“云游”博物馆,通过观看影片《博物馆里的中国通史》,重温先人的足迹、探求传统文化根脉。

  此次活动是高新三十一小“G未来”博物课程体系的一次全新尝试,旨在以学科融合为基础,通过有趣的国潮体验和互动,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种子植入同学们的心中,让学生们在难忘的国潮浸润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和文化品位,引导学生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文/图 李冰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