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⑤】道法自然
2022-06-22 09:4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当影片中的列车即将到达终点西安之时,导游唐心为沉溺在不堪往事中的阿雅娜解释了《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故几于道”的含义。她说,做人应该像水一样无所欲求,只是静静地顺势而流往适合自己的位置。而这水,便是老子的核心思想“道法自然”的具象表达。

  人生在世,各有千秋。我们听过数不尽的道理,却依然有无数人一次次陷入偏执的泥沼中自我围困。当众人向道家思想寻求答案时,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让大家看到宇宙变化的法则,事物瞬息万变,但其变化的底层,即事物演变的法则不会改变。万物在生成过程之中,道在其中。因此,人需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即顺事物的本性行事。而水就是天地万物中顺势而为的榜样,于无声中滴水穿石。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⑤】道法自然_fororder_图片60

  电影《长安·长安》编剧、监制纳基斯·阿贝耶(右二前)和制片人史佳(左二)在西安八仙庵采风 摄影  张忠

  导游唐心悟到了水以柔克刚的真谛,而阿雅娜则是水的反面。刚毅不屈的石头,接受不了人生任何的脱轨和失意。她在感情上走向极端。而极端的爱又导向了极端的恨和自我毁灭。阿雅娜的感情太过浓烈,以至于她的双眼被蒙蔽,看不到纯粹的爱与极致的忠诚。对于阿雅娜和桑加尔这对差距悬殊的异国夫妻来说,横隔在两人之间的阻碍太过纷繁复杂,就连那曾经因激情而燃起的耐心和体谅早已消磨殆尽。对于一个失去了事业与体贴妻子的丈夫来说,要维持对婚姻的忠诚,不再是一份自然而然的责任,更像是一道沉重的枷锁。也许只有当阿雅娜意识到自己不必执着拘泥于所谓的对与错时,她也就看清了当初所面临痛楚的根源。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⑤】道法自然_fororder_图片61

  电影《长安·长安》拍摄现场  摄影 吴宇婷

  老子说,无为而无不为,或许这才是阿雅娜走出自我困境的路径。这种“无为”的姿态正是源于主人公能理解到在自我困境的表象以外,是更宏大的自然在统领一切。而人生许多痛苦源于对自身表象欲望的过分关注和执着,而忽略了背后的天地规律,尤其是当这样一种欲求与自然天道相违背时,就更容易深感陷入一道无解的死题。其实在道家看来,如果能从更高的观点看待一己与外界、生与死,认识到一切都终归于天道,我们也许就可以超越自己以外的世界,人的生活也就不再拘泥于世俗的是非善恶。没有一意孤行,没有患得患失,因为我们深知天地之间一切自有定数,顺势者兴,逆势者亡。于是,在影片的结尾,我们看到了阿雅娜潜移默化的转变,一个更加柔软、谦卑、平和的女性,在黑暗中重生。(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导演助理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