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⑥】凤凰涅槃
2022-06-23 15:1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涅槃,是佛教梵文翻译而来的术语。在佛家的释义中,是指人在觉悟后,悟到一切皆空,无所欲求,从而能从生死轮回之苦中解脱出来的境界。一个人之所以能超脱出世俗的欲念,就在于她能意识到,宇宙万物乃是我们内心所造的幻相,是昙花一现的虚妄之景。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⑥】凤凰涅槃_fororder_图片110

  大雁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内,始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 摄影 张忠

  电影《长安·长安》的女主演阿雅娜没有意识到她追求的所谓纯粹极致的爱情本就不存在,而只是她涉世未深时自我建造出的美好想象。现实中的爱情掺杂了太多复杂的外界因素,因此变得脆弱、苦涩,甚至虚伪。可阿雅娜太执着于那份纯爱的幻相,以至于她遭到背叛后选择了憎恨、伤害、自我封闭、毁灭一切......殊不知一切的“业”,都是因果报应上的一环,都将构筑为她永世无法逃离的“生死轮回”。人的“业”,是因,即人为的动作、话语亦或心里动念,都会产生其后果。果,便是“业”的报应。什么样的业,招致什么样的报。如果阿雅娜没能及时戳破欲念所结出的幻相泡沫,那她这辈子也许就被封死在自我执念垒筑的牢笼中,郁结至毁。因此,认识到“众生皆苦”的根源在于人认识不到事物的本性,及时在万般欲念与诱惑中抽身而出,方能超脱涅槃,达到解脱的彼岸。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⑥】凤凰涅槃_fororder_图片111

  电影《长安·长安》剧组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勘景 摄影 文竹

  当真正达到“涅槃”的那一刻,个人与宇宙的心就会融为一体。在佛家看来,个人与宇宙本性原就是一体,但我们先前意识不到这一点。因此,佛所说的“顿悟”,正是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梵心,通过修行窥见自己内有的佛性。不是向外寻求,而是向内探索。最终“返迷归极,归极得本”。而这也正是《长安·长安》选择意识流拍摄方法的缘由。一切都是因阿雅娜为爱的动念而起,最终也回归她趋于沉静的内心。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⑥】凤凰涅槃_fororder_图片112

  陕西省西安市北郊晚霞 摄影 张忠

  一趟从中亚到长安,最终又回到原点的班列,便是阿雅娜一场向内寻求“觉悟”的精神之旅。沿途散落着的是阿雅娜从小到大的回忆,有笑有泪,苦乐交织。在所有纷扰的如烟往事之中,她终究放下了对不堪过去的执念,回到天地自然万物之间,寻找最初的本心。一切苦难都将九霄云外,无所谓得到也无所谓失去,人生所有的渡劫都是在为最终的涅槃重生作准备。虽然生命不过是轮回中的往复循环,但回到起点的阿雅娜已不再是从前的她。万籁俱寂的黑暗里,一只凤凰已悄然浴火重生。(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 导演手记助理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