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 预计总产超150万吨
2022-06-30 17:3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6月28日上午,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江涛,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果业中心主任苏新会,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陈旭涛就渭南市粮食安全保障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筑牢粮食安全基础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严守耕地红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余江涛介绍,近年来,渭南市从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升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渭南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 预计总产超150万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142103

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江涛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刘佳鑫

  渭南市政府印发了《渭南市县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逐级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大荔县探索建立并积极推行“田长制”,健全耕地保护监管网络,夯实基层乡镇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属地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渭南市政府对全市753.1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签订目标责任书2434份,设立县、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127个。在永久基本农田外质量较好的耕地中,渭南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9.3万亩,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节约集约水平,有效地盘活了存量低效土地,促进了城乡土地资源统筹配置,减少了建设占用对耕地资源的过渡消耗。2020年以来,渭南市共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各类闲置土地3.4万亩。

  同时,渭南市强化土地执法监督监管,严格落实日常执法巡查和重点县镇监管,引入第三方机构技术服务支撑,以“零容忍”的态度,“长牙齿”的硬措施,推动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2020年以来,渭南市共立案查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280宗,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占用和破坏耕地行为,规范了用地秩序。

  全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  丰收已成定局

  苏新会介绍,目前,渭南全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收获进度100%,业务预计总产在150到155万吨之间,丰收已成定局,播种夏玉米254.9万亩,完成计划播种任务,玉米总面积达到376.6万亩,大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分别为10.1万亩和3.07万亩。

渭南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 预计总产超150万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142111

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果业中心主任苏新会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刘佳鑫

  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保障工程工作,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业生产救灾、春管春耕、“三夏”各项工作。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对去年秋播对因秋淋积水无法播种的农田面积,利用渭北五县预留的春播玉米田块,补种小麦15万亩,保障全市小麦面积稳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动季节性撂荒地5100亩全部恢复种植,全面提高复种指数,扩大播种面积,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去年强秋淋,造成渭南全市249万亩小麦晚播,渭南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抗灾强管、科技壮苗2个专项行动工作指导组,统筹使用中央和省级资金5.5亿元用于抗灾强管、促弱转壮,其中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2亿元,产业扶持资金4.3亿元;落实包镇进村促春管干部2729人,召开春管培训会356场次,指导服务群众1.74万人次。

  多措并举,产量再创新高。渭南市农业农村局先后97次派出技术指导组共4023人,解决问题220个,成功扭转了夏粮生产形势,打了漂亮的翻身仗,晚播小麦产量远远好于预期,大荔县无人机飞播小麦田块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富平县晚播“一根针”小麦田块平均亩产706.6公斤,合阳县“吨半田”小麦高产示范田亩产799.98公斤,夏粮实现了大灾之年再获丰收,单产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渭南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 预计总产超150万吨_fororder_rBABCWKi8wCAOpF2AAAAAAAAAAA983.1620x1080.750x500

  陕西省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绿盛农服示范基地,收割机收割小麦 摄影 崔正博

  统筹发力,实现颗粒归仓。渭南市农业农村局累计免费检验农机1万余台,免费新注册登记1200余台,核发、换发驾驶证400余本,发放跨区《作业证》3870个,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30283台次,成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24个,检修各类农业机械41049台,全市机收减损率控制在2%以内。

   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 今年政府储备增储工作有望提前收官

  今年以来,渭南市发改委严格按照粮食安全保障工程任务要求,深入调研全市粮食仓储设施现状,研究出台了《渭南市优质粮食工程五年实施方案》,以“环保、低耗、安全”的绿色理念为统揽,大力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策划包装了一批仓储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市级储备粮仓房设施升级改造、澄城县成品粮油存储冷库恢复重建、白水县大杨粮库提升改造、富平县农户科学储粮等4个项目落地工作,计划总投资3645.3万元,其中申请省级财政补助2441.5万元。”陈旭涛介绍,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时利用粮安考核奖补资金,实施市级储备粮仓房内环流控温系统改造项目,大力发展绿色低温储粮技术,通过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仓储设施的功效和性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优粮优储”,不断构建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渭南市已收获小麦443万亩 预计总产超150万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141940

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陈旭涛就渭南市粮食安全保障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摄影 刘佳鑫

  6月19日,渭南全市夏季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各级储备企业正在抢抓新粮上市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小麦收储工作。目前,富平县、白水县已率先完成收储任务,全市累计收储数量1.12万吨,收储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2022年政府储备增储工作有望提前收官。

  据了解,渭南市严格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求,逐步建立了以小麦和米面油为主要品种的市县两级政府储备粮,实现了10个县市区政府储备全覆盖,建立了191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应急保障全覆盖。目前,正值夏粮收购旺季,渭南市积极抢抓新粮上市的有利时机,科学安排储备粮轮换吞吐,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年内3万吨新增储备任务,确保政府储备收储到位、常储常新。(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