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⑱】导师型角色的功能塑造
2022-07-12 16:4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⑱】导师型角色的功能塑造_fororder_DSC_1342.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电影在展现人物成长的过程时往往会塑造一个导师型角色来引导演员的转变,在《长安·长安》中,唐心就呈现为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角色,成为阿雅娜最终走出心魔的关键人物。在电影开场,唐心就以象征为指引者的身份——导游出现,在整趟旅途中为阿雅娜带来物理和心理层面的引导。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⑱】导师型角色的功能塑造_fororder_DSC_1493.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自我境遇的审视。影片本质上表现为阿雅娜对过去的悼亡,在经历出轨的背叛后,阿雅娜在痛与恨的纠缠下已经化为一具尘封感情的人形躯壳,陷入极度的自我悲悯。她将自己看作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女人,对自己的人生已经失去了一切掌控的能力。母亲,成为她唯一还幻想能弥补和扮演好的角色,但也都为时已晚。唐心的出现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境遇。唐心的丈夫出轨、意外离世、留下一个跟她无血缘关系的孩子,这是一场戛然而止的悲剧,甚至没有留给她一丝喘息的空间。显然唐心的过往比拉雅娜艰难万倍,对阿雅娜来说,桑加尔的爱虽然脱轨,却始终徘徊在她身边,女儿虽已疏离,却依然有大把的时光来补救。但唐心面对的是永生无法弥补的遗憾,而阿雅娜的一切都还有回旋的余地。

  在这里,电影打破了一种助人的固有印象即帮助者,并非是一般意义上的拥有者,更多的是失去者,不是高高在上的施予者,而是同病相怜的求助者。因为只有她们才能真正体会相同境遇的伤痛。现实中,我们看到许多提供帮助的人也往往都是曾经有过类似境遇的受害者。于是,先前唐心的安慰不再显得说教,而变为发自内心的亲历感受;所有所提供的理解和帮助都显得合理,而又暗含一丝悲伤。面对阿雅娜的困惑与迷茫,她所回答的每一句话,不仅仅是字面意义的,更是一种以身体力行的沉痛代价换来的风轻云淡。

  自我选择的再思考。唐心这个有着跟阿雅娜相似命运的女人,选择了承担生命的不幸,并转化为另一种幸福。她的选择可以被看作想象中多重宇宙中的另一个阿雅娜,面对丈夫的背叛,她没有否定他人,更没有自我否定,只是把它理解为生命中一场不可阻挡、也无法挽回的的变故,并选择了接纳,继续经营这个伤痕累累的组合家庭。怨天尤人没有用,不代表一切能重新来过。结果就是唐心放弃了消极的绝对自由,却在看似不自由的状态中迎来了新的自由。背叛,反而激起了她更多爱的无穷能量,让她将无法倾注在丈夫身上的爱都寄托在跟她毫无血缘关系的下一代身上。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⑱】导师型角色的功能塑造_fororder_DSC_1728.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那对于阿雅娜,如果她选择了原谅,选择了回到孩子的身边,那一些又会有何不同呢?这是她想要的吗?她能收获真正意义上的幸福吗?这一切都指引着阿雅娜去思考自己的道路。在这里,唐心的选择并非是指给阿雅娜唯一的明路,更多的是给阿雅娜打开另外一扇大门,让她知道生活并不是只有一条道路走到黑,而存在着许多先前她以为走不通的小路,也许走的人并不多,也许这样的道路过于曲折,但依然能通往最终的目的地。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⑱】导师型角色的功能塑造_fororder_DSCF9614.JPG

国际港务区  摄影  王智

  不管阿雅娜有没有接受桑加尔的求和,至少她已经完成与生命的和解,接受了人生的千百种样貌,也接受了她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人生。(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