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紧盯“一示范四高地”目标 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2022-07-13 10:1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高岗 实习生 王智):7月12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铜川市委副书记王建平,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田卫东,铜川市科技局局长宋鑫就“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陕西铜川:紧盯“一示范四高地”目标 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_fororder_IMG_20220712_103517_edit_338660276518115_副本

发布会现场 摄影 王智

  铜川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王建平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铜川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4%,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良好。

  王建平从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生态环境、深化改革、社会民生、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介绍了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做法与成就。

  “铜川聚焦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紧扣产业优化升级、城市赋能提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王建平说。

陕西铜川:紧盯“一示范四高地”目标 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_fororder_DSC_9085_副本

铜川市委副书记王建平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王智

  发布会上,围绕铜川市探索推进重点产业“链长制”,借力“秦创原”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等问题。王建平表示,近年来,铜川市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积极推动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等重点产业链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布局,着力构建关中先进制造业大走廊重要一极;围绕“西安研发、铜川转化”,推进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融入关中地区协同创新,实现科创转化和双链融合。下一步,铜川市将加快产业链由基础配套向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跨越,加快企业、项目和园区链条化拓展、集群化发展,打造先进制造高地,夯实转型发展的产业支撑。

  “2022年,铜川市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1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8亿元。”王建平介绍,铜川市重点从成立重点前期工作专班和谋划储备项目、深化“链长制”推进项目、瞄准链主企业高水平招商、集中要素资源保项目等层面推动了高质量项目建设。

  王建平表示,今后五年是铜川转型发展向着更高目标、迈出更大步伐的关键时期。铜川将聚焦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奋斗目标,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即紧扣产业优化升级、城市赋能提质,加快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高地;紧扣“西安研发、铜川转化”,加快秦创原铜川创新谷建设,着力打造科创转化高地;大力弘扬照金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教育高地;充分发挥药王故里、千年瓷都等独特资源和生态良好组合优势,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

  “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统揽全局,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紧盯‘一示范四高地’目标,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王建平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