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㉔】生活在别处的社会性批判
2022-07-13 15:2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不满足是人生的常态。人们常常用言行诠释着这样一种态度,生活在别处。别处,是我们双目望向的远方,是我们永远张望却永远到不了的彼岸。电影《长安·长安》塑造了一些困于现状的人,他们忙着渴慕着远处的生活,却并未意识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一地鸡毛的当下其实是自己唯一能把握并改变的。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㉔】生活在别处的社会性批判_fororder_DSC_1517.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无限可能背后的局限性视角。毫无疑问,当下的生活充满无数机遇,或者至少看起来是这样。我们活在这样快节奏的时代,每一秒都有人靠迅速积敛的财富或流量登上神坛,而科技的进步把一切实际稀缺的快乐跟荣耀都无限放大或乘倍。现代人的日常可以简化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时刻,比如看着手机朋友圈里晒出的各种富足生活,从而想象着自己如果活成这样会是一种什么感觉,这些存在的可能性都仿佛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如同身处多重宇宙的交界点,幻想着自己在另外一个平行时空里的模,就这样,我们越是羡慕着别人所展示的生活,越是排斥着自己庸常琐碎的生活。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㉔】生活在别处的社会性批判_fororder_DSC_1333.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就像电影中的阿雅娜,不断四下张望着。有着失败过去的她暗自羡慕着唐心一帆风顺的人生与完满的家庭,而当她在关于唐心的流言蜚语中发现自己看到都是片面的表象时,她才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现在还拥有的一切,似乎也没有那么难以接受。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㉔】生活在别处的社会性批判_fororder_DSCF9112.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无限可能性背后的绝对单一。我们在网上刷到并羡艳的生活方式看似多元,本质上却大同小异。这些铺天盖地的精致生活论调是由固化单一的评价体系塑造的,那是一种资本化的功利主义。每天我们崇尚着看似精彩的生活,但那种生活形态只呈现为贫瘠的物质富足与享乐,背后只有精神上的空洞。每天我们被告诫只有实现财富自由才能获得人生的尊严,于是习惯于寻求社会认同的我们只能在别人审讯的目光下不断地往上爬,又不断跌落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舍弃了很多习以为常却弥足珍贵的东西,去追求我们以为自己需要实则是社会强加给我们的事物。片中,走出校园的阿雅娜和桑加尔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中迷失在对社会认同感的索取之中,而慢慢遗忘了彼此相守的初心。

  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首先,我们需要理解生活不在别处,就在此处,就在当下的此时此刻。不必放眼望向远方的海市蜃楼,只需低头走好脚下的路。活在当下,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以开阔的心态拥抱一切,未来自然会在你脚下盛开。(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