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开放型经济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2-07-13 09:55:5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坚持综合施策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突出制度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记者从全市“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市商务局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我市对外贸易提质增量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助力我市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前5月进出口贸易总值1827.6亿元

  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今年1-5月,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1827.6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省92.8%,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

  上半年开行跨境电商专列89列,新开通2条跨境电商线路。西北首家菜鸟国际中心仓、菜鸟跨境电商西北区域保税仓项目投入运营,“互联网+进口快件跟踪系统”上线使用,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建成开放。1-6月跨境电商交易额65.68亿元,同比增长55%,超额完成时序任务。

  增设8家驻境外商务代表处,组织涉农外经贸企业参加中俄农业合作线上交流会,帮助企业拓展业务。1-5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38.9亿元,增长34.9%,占比18.5%。对RCEP其他国家进出口739.3亿元,增长6.8%,占比40.5%。1-5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实际投资额1.82亿美元,主要流向马来西亚等国家。

  机场三期改扩建、“一带一路”产业园二期等项目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开通跨里海、黑海新线路,实现与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菜鸟跨境电商专列正式开行,“+西欧”线路增至16条,1-6月累计开行1791列,运送货物151.9万吨,开行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5月31日国际客运航班恢复运行,机场开通3条全货运航线,1-6月,航空货邮吞吐量9.1万吨,6月单月完成2.1万吨,环比增长6.6%。

  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年来,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提升等关键领域先行先试,推动127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累计形成520项创新案例,其中26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肯定,66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新增市场主体110784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753家,新增市场主体数是我市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4倍。尤其是围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开展创新探索,支持爱菊集团、隆基绿能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销网络、生产基地和物流园区。“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可展销来自欧洲、非洲、南美洲和亚洲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00多种进口商品。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设立中医药诊疗中心,累计接诊1.2万余人次。建设丝绸之路文物考古中心、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举办海外文化艺术品保税拍卖活动。

  促进外贸创新发展

  力争在5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园、外贸转型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加强对重点龙头企业“一企一策”对接,主动为企业服务;支持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提升我市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研究用好RCEP成员国关税减让、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深入挖掘中欧班列集结能力和回程潜力,鼓励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召开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贸试验区联盟第二届大会暨创新高峰论坛,与联盟成员单位加强协同创新,协同发展;召开智库座谈会,充实智库力量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外脑支持;召开协同创新专题会,以全域自贸理念推动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召开创新工作专题推进会,围绕破解制约企业发展、产业聚集和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强制度创新。

  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在提升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性方面取得新突破;积极探索会展外籍展商落地签证、“保税+会展”监管模式创新,在推动会议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统筹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政策功能优势,力争在自贸试验区内综保区外开展保税维修业务、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口岸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与秦创原相互赋能,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上取得新突破;发挥好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贸试验区联盟、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作用,在协同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