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 渭南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22-07-15 17:5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7月15日上午,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海军,组织二科科长左鑫介绍相关情况。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祖亮主持发布会。

  渭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海军介绍,目前,渭南全市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待遇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大幅度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有力激发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 渭南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15151016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明玲

  抓重点有实质进展

  在持续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方面,目前,渭南全市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待遇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大幅度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有力激发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做深做实干部下派到社区报到工作方面,市委组织部及时选派干部下沉,充实一线工作力量,街道、社区党组织迅速将党建共驻共建机制转化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重点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健康监测等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强化社区业务党建联建方面,渭南市委组织部总结推广华阴市“一个中心、三方共治”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新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目前,渭南全市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主体切实加强,联建的机制日趋完善,联建的合力不断增强。

  破难点有务实举措

  针对“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技防”小区治理难题,渭南市委组织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攻坚行动,以党组织全覆盖为突破,以物业服务全覆盖为目标,成立以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基础保障,实现“三无小区”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全市“三无小区”数量由526个减少至66个、降幅达87.5%。小区的环境卫生、综治平安、车辆停放、疫情防控等治理情况大为改善,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网格化管理是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渭南市委组织部持续深化党建+网格“四化”(上下联动化、管理精细化、任务清单化、运行制度化)管理,倡导推动将社区内的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等各种网格逐步整合成“一张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此外,市委组织部还建立“书记项目”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台账,定期跟踪进展,持续推动形成“高位谋划、高效推动、高质见效”的工作局面。目前,华阴市、潼关县、富平县等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进力度大,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居民群众满意的服务评价机制、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等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 渭南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_fororder_DSC00547

  渭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海军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吴明玲

  创亮点有实践特色

  在“轮值主席制”落地成效方面,由社区党组织搭台,根据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规模大小、资源分布等情况,采取大小平衡、强弱搭配等方式,将轮值主席分为单独轮值和集体轮值两种方式,由各成员单位每月轮流担任,负责活动策划和开展。每月月初,社区党组织向“轮值主席”发放活动提醒单。活动前,“轮值主席”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形成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由党建联席会其他成员单位及党员群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议打分,评议结果作为各单位党组织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社区党建联席会由社区的“独角戏”转变为各方的“大合唱”。

  同时,渭南市委组织部出台《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全面实行“兼职委员制”办法(试行)》,选聘辖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通过人的“化学”融合,盘活了各方资源,精准对接群众期盼,推动单位、行业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从份外的“友情客串”到份内的“融为一体”的转变。

  富平县聚焦居民身边所需、心头所盼,创新推行以建好小平台、提供小方便、化解小矛盾、点亮小心愿、宣传小人物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服务”模式,以“润物细无声”的日常服务,推动议事平台更多元、矛盾化解更及时、服务群众更精准,把便民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把温暖关怀送到居民心坎上。市委组织部还在全市推广蒲城县“以党组织为纽带、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党员干部为骨干,一线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的“三事”服务机制,做“细”问题收集,做“优”问题解决,做“活”晾晒评议,做“实”考核评定,形成闭环流程,精准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