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多管齐下 探索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2-07-20 18:0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产业化发展、园区化布局、市场化运作”发展方向和“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公司”发展模式,大力优化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平台公司产业发展定位,以投资集团、城市发展集团、丝路慧谷集团、高技术集团等4家平台公司为主体,以市场化思维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在园区化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西安航天基地多管齐下 探索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mtxx02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作为秦创原“一总两带”的重要承载区域,西安航天基地铆定“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规划目标,正借势秦创原科创之风,奋起直追、逐风踏浪。作为航天基地管委会直属四家国企之一,丝路慧谷集团正在围绕“成为国内一流产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一横五纵”服务体系,为园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政策申报等基础服务,构建全方位产业服务体系。

  逐风踏浪 交出亮眼成绩单

  围绕西安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西安航天基地以“一带三片十园”建设为承载,构建了“1+10+13+N”创新体系。

  作为西安航天基地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先行者,带着赳赳老秦的“拧”劲儿,西安航天基地丝路慧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丝路慧谷集团”)通过管委会资产划拨和自建科技园等方式,目前已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梯度产业空间50万平方米。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依托两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一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就已达93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在商业航天、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西安航天基地多管齐下 探索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mtxx03

西安航天基地“丝路慧谷集团”众创空间

  自2009年被国家科技部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来,丝路慧谷集团多年蝉联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优秀)”认定。站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的潮头之上,丝路慧谷集团好风凭借力,正奋起向青云。

  顺势利导 下好科创先手棋

  目前,丝路慧谷集团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依托自身优势,搭建起了围绕园区智慧管理平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技术服务、科技金融服务、梯度培训服务以及品牌社区配套服务的全链条产业服务体系,为下好“科创大棋”布局。

  共研合作 畅通校企科研交流渠道

  2020年6月,西安航天基地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推进“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通过走访企业、航天院所,不断挖掘技术需求,整理各高校科研成果,组织校企对接,促成25项校企技术共研合作,促进8项技术成果项目落地。

  打通渠道 构筑专业技术共享平台

  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发挥国企资源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打造了包括卫星导航产品检测中心、“丝路慧谷智慧园区”信息平台以及电子产品公共检测平台等国内领先的专业技术共享平台,打通了企业间业务资源联通渠道,最大程度地为区内卫星应用企业、电子信息企业及其他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有效支撑。

  引入活水 以投融资平台夯实金融保障

  有了科技创新硬支撑,更需要金融活水。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通过与基金公司的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从种子期、天使期到VC/PE等各阶段的股权投资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深化管理 健全科创软服务体系

  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西安航天基地推出了“企业家训练营”和“丝路大讲堂”两大创业培训品牌,分别对区内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进行创业辅导,聚焦企业财税、法务、技术等方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西安航天基地多管齐下 探索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mtxx05

西安航天基地产业园区概念图

  此外,丝路慧谷集团提前布局建设,实现了物业、餐饮、商业配套、幼儿托管等服务全覆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丝路慧谷智慧管理平台”整合了全面的园区服务和管理资源,保证了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从孵化服务、资源整合到产业发展的全服务链条,丝路慧谷集团为走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在硬科技和软服务两方面谋篇布阵,擘画筹谋,为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引擎。

  创新模式 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6月10日,在西安市“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现场,西安航天基地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清晰可见: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目标,全力推进“1+10+13+N”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创新,推动国企由单一公建配套商向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商转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如今,丝路慧谷集团作为西安航天基地区域产业培育和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正围绕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总目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打造国内一流产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

  未来,秦创原·航天信息产业科技园项目将被打造为聚集商业航天、卫星及应用、地理信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园区,进一步激活西安航天基地创新链,升级产业链。秦创原·航天物联网科技园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工业互联、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软件平台及应用开发建设等上中下游产业全面融合发展。(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