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㉝】平实的映照
2022-07-20 18:0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第三世界国家”的定义从出现开始就是西方欧洲中心主义的产物。如今在后殖民主义时代,其边界已经模糊,但第三世界的图景还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中,与贫瘠、落后、传统连接在一起,而丧失了其本真面目。电影《长安长安》所呈现的“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基本上都是传统意义上理解的“第三世界国家”。而这一次,我们在电影除去了欧美国家的精英主义视角,带着同盟友邦的亲近感,以更加平实的视角和真诚的情感去刻画这些沿线国家的现实样貌。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㉝】平实的映照_fororder_DSCF8091.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异国生活:去奇观化的凝视。在电影《长安·长安》中,我们重点呈现了阿雅娜婚姻前后在中亚国家的日常生活。在这里,没有奇观化的各种异国风情,更多的是和中国接近的风土人情。一切围绕着对于两人关系的刻画而展开:家里、出租车上、花园、街道、老小区......通过对阿雅娜原生家庭的展现,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受益于丝绸之路商贸便利性的中产阶级家庭,但同时和传统的中式家族一样受到封建礼教和保守社会规制的束缚。富有亲近感的生活呈现让观众很快就进入剧情,产生与人物的共情。即使我们没有去过中亚,我们也能从几个小的场景切入口中深切感受到人物的社会困境。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㉝】平实的映照_fororder_DSCF8287.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异乡人:细节的穿插与丰富。电影不仅注重对国家的平实描摹,对于外国人的细腻刻画也深入人心。电影《长安·长安》作为一部艺术电影,选择哈萨克族演员阿雅娜作为主角,展现其在中国求学、与中国人相爱过程中的自我成长。作为一个刻画丰满的圆型人物,我们完全跨越了国族而将自身投射到阿雅娜起伏的人生遭遇中,体味着她酸甜苦辣的人生况味。电影为角色和观众找到了一种普世的情感连接,那就是对爱的渴求。无论是阿雅娜演绎的白蛇、她自身,还是银幕前的观众,都能在为爱所困的情境中找到彼此交融的影子。

  除去对主角的生动呈现,对于作为配角的异国人,电影也进行了细节化的处理。比如通行列车上的伊朗人,在与阿雅娜的两次短暂接触中,其平易近人、热情好客的形象跃然映入观众的脑海。他像一个气氛调和者,每次在拉雅娜陷入苦闷的时候,就会出现在她的身边,给她以一丝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宽慰。从他们的对话中,我们也隐约了解到伊朗在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发展历程:当时波斯的精致毛毯图案风靡世界、苹果最初从伊朗传入中国......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就写这些散落于细节处的对话中变得更加紧密。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㉝】平实的映照_fororder_DSCF7867.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尽管当下的全球化时代让一切交流都变得可能和便捷,但真正能走出去、展现本国真实样态第三世界国家电影依然显示出其极大稀缺性。正视不同国家的生存与文化表达的困境,用艺术的工具客观平实呈现周边国家的真实样貌,也是本部影片的职责所在。(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