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㉘】抵抗虚无主义
2022-07-20 17:5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虚无主义是当下社会一种普遍的时代症结。一方面是未来可能性的无限扩张与欲望的无穷膨胀,一方面人在无穷无尽的可能性面前显得越来越渺小。当能力跟不上欲求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中就会被触不可及的不甘与无能为力的自怨自艾所吞噬。

  当下的虚无是否定一切意义的顾影自怜,后现代的阿Q精神,是得不到就毁灭的苦涩与难堪。唯一的目的就是为我们日益膨胀异化的灵魂建造一个虚幻的避难所,在那里,我们不需要被任何外在的框架定义、评判,甚至可以无视自己本真的需求,将扭曲的水中倒影当成我们本来的面目,这也是当代人的虚无陷阱。

  但虚无不是时代的解药,它也许是暂时的镇定剂,能将深感无力的我们与痛苦的本能隔绝开来,但它却又在心中埋下另一颗悲剧的种子,那就是使人放弃了痛苦的同时,也放弃了幸福。至此,人将幻想自己永远活在流动的沙丘中,没有什么是恒定不变的,一切都会在下一秒随风而逝。你不断对自己默念,你不想抓住什么,也无法抓住,因为一切都是抓不住的流沙,越是用力想要攫住,它将越快从你的指缝间流逝。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㉘】抵抗虚无主义_fororder_DSCF8376.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阿雅娜在电影中表现为对爱的虚无。所有过往的人际关系都让她感到活着的痛苦,这种害怕再次受伤的恐惧让她本能对一切关系采取对抗和消极的姿态。没有期望,就不会感到失望。她不再相信人与人之间能有真正的信任与爱,她不仅抵触未来潜在的友好关系,还要遗忘从前爱的存在。似乎否定了曾经的爱,就能成功将她从过往的泥沼中拖出。但一个失去了过去和回忆的人又是什么呢?一具飘荡在当下时间流中无欲无求、无悲无喜的幽魂。

  对抗虚无是电影《长安·长安》想要传递的一种关切,当代人如何对抗虚无?首先,便是辩证地看待一切悲喜苦乐。苦难是人生的高塔下必不可少的砖瓦,而痛苦与幸福更是相生相伴,彼此转化的。每一次逆境下独自舔舐伤口的痛感,或早或晚都会化为助推人生果实必不可少的肥料。此外,很多人的痛苦也来源于不平衡。为何我的痛苦比别人多?为何我的人生就更加不幸?在这样一个生活差距不断拉大,炫耀与意淫充斥网络的狂欢时代,我们极度容易陷入这种无止境的追问,为什么偏偏是我?凭什么我要比他人承受更多的磨难?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㉘】抵抗虚无主义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0173001

拍摄现场 

  停止没有意义的比较,活在当下,专注自己人生旅途的风景,也许是一种自我解放的方式。当我们将目光从他人的赛道中移向头顶璀璨的星空与脚下坚实的土地时,我们就会意识到,一切都不太一样,一切也都没有什么不一样。(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