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乐学家园——曲江第十五小学
2022-07-20 15:4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曲江第十五小学(以下简称“曲江十五小”)位于西安市雁塔区聚文路,属于曲江南湖教育集团,学校秉承“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孩子的终身发展铺路”的办学宗旨,坚持“打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成就孩子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目标。在这里,微笑文化是师生共同发展的愿景,曲江十五小将微笑融入教育,渗透到校园课堂教学、师生日常生活当中,构建了具有微笑内涵的学校文化课程体系,形成了“阳光积极、乐观向上”的校园风气。

  曲江十五小的校园墙壁上以国学经典《弟子规》为主题,文化石上镌刻着“博学、善思”的红色行书,廊柱上赫然显示着“仁、义、礼、智、信、廉”等国学精粹。学校先后荣获了“西安市文明校园”、“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西安的乐学家园——曲江第十五小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0110113

  曲江第十五小学的国学墙壁

  目前,曲江十五小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中级以上职称20人,区级骨干教师5人,多人获区级师德标兵、青年岗位标兵、优秀党员等称号。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曲江十五小为每一位老师量身定做《教师专业成长记录》,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个教师的基本情况、个人发展计划、成长心得体会、个人成就展示等,旨在发掘教师潜力、盘点教学收获、促进专业成长;建立健全多级别、多层次的培训制度,以“自学和反思”为抓手,让老师自我研修;以“交流和赛教”为途径,通过研讨课,强化老师的教学能力;以“培训和科研”为依托,通过专家引领、课题研究,培养教学骨干。

西安的乐学家园——曲江第十五小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0110130

  曲江第十五小学的教师团队

  此外,曲江十五小还扎实开展校本研究工作,以“校级公开课”、“同课异构”、“一堂灵动的好课”、“思政大练兵”等多种教学教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研质量。

  2021年以来,学校有1人获曲江新区教学能手,3人获曲江新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6人分获西安市第六届微课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9人分获陕西省第二届中小学、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5人分获2021年西安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评选一、二等奖。实践证明,曲江十五小扎实的教研培训活动,有利于夯实教师基本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力助手。

  “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曲江十五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德育纲领,通过每周升国旗仪式、主题班队会、读书月主题活动、艺术周等系列活动,促进学生五育融合,健康成长。

  曲江十五小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厨神争霸活动中,“小厨师们”系上围裙,戴上厨师帽, 改刀切块,烹炒煎煮,大显身手,将普通的食材烹饪成一盘盘美味的菜肴。在学校举办的跳蚤市场活动中,各式各样的“摊位”引人注目,广告牌、宣传语夺人眼球,学生们叫卖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此外,学校还定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学生们通过扮演不同法律角色,在“模拟法庭”中熟悉司法审判的程序,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西安的乐学家园——曲江第十五小学

  校园模拟法庭活动

  除了精彩纷呈的德育活动,曲江十五小的课后服务也有声有色。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切实让教育回归本真,让课堂回归自然,在大单元作业教研的基础上,教师为学生布置数学日记、诗词鉴赏、美文欣赏、手工劳作、家务劳动等实践作业,让学生在课堂之外感受学习的乐趣。

  同时,学校在充分调研学生、家长、教师多方建议的基础上,构建了“3+2”课后服务模式。“3”是指每周一、周二、周四三天,老师针对学生每天在校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和完善,引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知识面,给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贴心辅导。“2”是指每周三、周五两天为无作业日,全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社团走班活动。(曲江新区宣传网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