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㊱】背叛与原谅是婚姻关系的永恒议题
2022-07-21 08:0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编前语:电影《长安·长安》是一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拍摄的主旋律影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为载体,讲述了2031年发生在“长安号国际旅游专列”上的跨国故事,旨在着力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五通”方面取得的成就。目前电影《长安·长安》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陆续编发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张忠的拍摄手记。

  电影中,旅途中的阿雅娜万般失魂落魄的原因不过是纠结于一个问题,是否应该原谅出轨的丈夫。是否应该放下对深爱过的丈夫的恨?背叛与原谅,似乎是婚姻关系中永恒的困境。

  现在社会越来越多人对婚姻丧失信心。高昂的家庭负担、多元的社交机会,让不管是经历过婚姻的、还是目睹过失败婚姻的人,都惧于步入婚姻的殿堂,拒绝将自己封锁在虚幻的爱与承诺的形式中。更有甚者,认为婚姻是逆人性的。毫无疑问一夫一妻是最能维护社会稳定的婚姻制度,但其忠贞的本质是否与人性深处的原始本能相冲突?电影《长安·长安》就带着我们进入一个分居女人破碎的内心,来探讨我们应该如何去面对一场背叛的婚姻危机,如何在原谅与离开中得到无愧于心的答案。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㊱】背叛与原谅是婚姻关系的永恒议题_fororder_DSC_1724.JPG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背叛的基础:婚姻的有毒土壤。我认为,与其纠结于到底原不原谅,不如思考一下为什么会造成出轨的局面。在双方共同有意愿保持良好关系的前提下,一段婚姻是否有让忠诚生根发芽的土壤是极为关键的。阿雅娜和桑加尔都努力维系着自己将熄的爱情,却最终逃不过背叛的结局,问题就在于双方共同制造了一片只能长出背叛之花的土地。

  与其说阿雅娜维持着肉体上的忠贞,不如说她早已在个人的发展与家庭的精神选择中背离了后者。她对丈夫能力的失望使其将经济压力和精神寄托转嫁到自己的艺术事业上,而对艺术的迷狂导致她对现实家庭责任的忽视。在电影中,她对于出轨的消息是突如其来的,也从侧面印证了家庭生活的缺位。我们常说婚姻是一面镜子,对方的反馈来自于自我本身的付出。阿雅娜就用自己的冷漠疏离换来了一场毁灭一生的悲剧。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片欺骗、鄙视、冷漠的残躯遍野的荒土。

  背叛的本质:错误的预期。一场破碎的婚姻本质来源于错误的期望,其中包括对别人的预期和自己的预期。片中阿雅娜的婚后状态依然还是一个孩子,如果她听从父母的劝诫选择了嫁入富裕人家,金钱也许会为她摆平许多实际困难,而让她能够保持这样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但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没有面包的爱情后,生活就无法让她继续保持孩子气的状态。在恋爱中有多幼稚天真,在婚姻中就要有多成熟孤勇。可阿雅娜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从不带孩子、享受事业的巅峰、无视丈夫的感受......她低估了婚后妻母身份的重要性,高估了个人工作价值对家庭的影响力,就这样一步步把摇摇欲坠的婚姻推向深渊。

【长安之约·主创手记㊱】背叛与原谅是婚姻关系的永恒议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113223

电影《长安·长安》剧照 摄影 王智

  而丈夫桑加尔,在孤独的坚守中独自置身于自我身份的怀疑之中。与其说他对妻子失望,不如说他对自己失望。对于自身价值不切实际的要求,使得他在一次次失败中丢失自己的尊严和信念,陷入无休止的自卑中。最终用背叛的爱反噬妻子,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哪怕是不堪的存在。

  另一个预期误区在于追求婚姻中的即刻幸福。这也是相亲的本质,越来越多人不愿意或者没有实际和一个人磨合,只找条件最合适的,一结婚就能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但现实中,没有完全合适的两个人,也没有不需要磨合的婚姻关系。一旦发现婚姻生活并不如自己想象那样就放弃,是越来越多人的常态。如果单身生活要更自由更宽裕,我们就找不出理由去维系一段还在发展初期、一地鸡毛的婚姻了。

  可真相是,好好磨合过的婚姻更像一块精心雕琢过的璞玉,随着日子的流逝日渐展露出其美好的一面。在经过种种磨难和考验后,还是相信爱、拥抱爱,这是一种当下稀缺的能力,也是我们需要不懈努力的方向。(文 中国国家一级导演、电影《长安·长安》导演 张忠 导演助理 陈逸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