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紧贴实际灵活动员 以便捷方式汇聚更多群众力量
2022-07-26 16:3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自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以来,西安市长安区紧贴辖区实际,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简化报名手续、丰富比赛内容、吸引企业赞助等方式,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意愿,点燃更多的辖区群众和体育爱好者的运动激情,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赞助、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 广泛动员

  西安市长安区始终把提升群众知晓率和赛事参与度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作用。

  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采取小区预选赛、社区选拔赛、街道分区赛和区级总决赛四级比赛模式,将社区运动会辐射到村组,发动540个小区和300多个村组同台竞技,吸纳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党组织主动联系参与报到的13967名在职党员、志愿者。长安区全区540个小区党组织积极联系物业、小区服务长、业委会等。社区还组织在职党员、楼栋长进单元、进楼栋宣传;动员小区内体育爱好者参与篮球、跳绳、象棋等竞技赛事;发动普通群众参与团体沙包、五人投壶或广场舞、太极拳(剑)等趣味健身类比赛,不断提高各项活动覆盖面。

  网络报名 便捷高效

  结合此次社区运动会实际情况,西安市长安区各社区改变以往单一的纸质报名方式,采用网络报名、微信群报名和纸质版登记相结合的报名方式。同时,长安区各社区对25项比赛逐一建立微信群。社区工作者在走访入户、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的时候,根据群众参与赛事需要,将他们加入微信群;运用“金数据”小程序建立网络报名平台,生成项目比赛二维码,指导群众扫码报名;对老年人、小学生等特殊参赛群众采取纸质版登记的形式,确保覆盖每名参与群众。

  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报名方式,既避免了纯粹纸质报名登记带来的繁琐工作,又方便快捷地联系更多居民群众,让社区工作者腾出更多时间去宣传动员,也让群众以更加方便的形式参与赛事比赛,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创新形式 扩大影响

  按照西安市及各区社区运动会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积极联系保险公司,通过发布二维码、小程序等形式,指导参加比赛的居民群众网上填报个人信息。街道根据信息填报和参赛情况,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同时,西安市长安区16个街道、88个社区借助辖区广场、学校运动场、大学体育馆等场地,组织社区运动会启动仪式举办;积极引导各类企业以冠名赞助、提供服务等形式,参与到社区运动会保障中来;大力开展群众喜爱的群娱性文体活动,增设拔河、呼啦圈、小学生跳绳1分钟竞速、初中生立定跳远等赛事项目。西安市长安区各街道、社区将群众爱好与学校体育相结合,最大限度拓宽社区运动会参与覆盖面,全面提升社区运动会影响力。

  汇聚爱好 着眼长远

  西安市长安区各社区将建立的每个社区运动群作为自组织孵化平台,在每个赛事微信群中指定一名社区干部或在职党员作为联络员,按照全区社区运动会安排和街道、社区赛事组织情况,及时发布比赛时间、地点等信息,指导参赛人员按时参与赛事活动,并将比赛期间的照片、视频推送到群里,引导大家相互学习。

  此外,各社区安排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入微信群,定期向群众推送科学健身常识,为居民群众开出“运动处方”,让体育健身更健康。各社区还在社区内设立“运动健康驿站”,将更多喜欢同一运动的居民群众集合在一起,发挥体育赛事凝聚人心、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作用,积极培养社区运动自组织,推动社区从“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为参与社区活动和小区治理汇聚更多力量。(文 徐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