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欧亚大陆任驰骋
2022-07-29 09:06: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 图】中欧班列长安号:欧亚大陆任驰骋_fororder_QQ图片20220729083320

  西安国际港站。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满载汽车配件等货物,7月20日,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十西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该班列从湖北十堰出发,经西安港集结,由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湖北十堰正式加入西安港“朋友圈”,长安号“+西欧”线路拓展至17条。

  湖北迪迈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监张琳说:“这趟班列搭载的是我们发往欧洲的汽车智能化设备,需要在8月底之前抵达德国工厂。以往我们走其他线路转运需要30多天才能到,这次搭上‘十西欧’班列,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省了物流成本。”

  “本趟班列的开启,充分表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陆海新通道沿线以及周边地区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孚义说。

  今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高质量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持续优化班列运行线路,积极探索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运输组织模式。1月至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克服疫情和国际复杂局势影响,“逆风”驰骋,开行1791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51.9万吨,重箱率100%,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开辟跨里海、黑海新线路,采用铁海铁多式联运,可辐射东欧和南欧多国;中欧班列长安号(海防—西安—阿拉木图)班列首发,标志着中欧班列实现了东西大通道和南北大通道在西安的互联互通;“蚌西欧”“贵西欧”“武西欧”“十西欧”等17条“+西欧”线路稳定开行,集散八方辐射全国;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订舱、报关、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推动西安港深度融入全球港航体系……随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高质量建设运营,线路辐射广、运输时效快、智能化程度高、综合成本低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更多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选择。

  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在全球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原先的铁海联运方式运输不畅。

  “我们通过综合评估,决定将金属铬粉、电力开关等产品改由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至德国、法国等地。”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国庆说,“从实际运输情况来看,不但节省了物流成本,缩短了交付时间,更稳住了客户资源。”

  国际贸易通道的畅通,有效促进了沿线各地的经贸往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便利。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则更坚定了企业搭载长安号拓展国际市场的信心。

  4月18日,全国内陆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首单业务启动仪式在西安国际港站举行,标志着西安港成为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内陆港,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中欧班列。

  据了解,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后,外贸出口企业只需在申报时选用启运港退税,在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出后就可享受即发即退的退税政策,退税时间将显著缩短,在提升中小微企业资金循环和回笼速度的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

  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皇晓宁介绍,公司出口的价值70多万元的方底阀口塑编袋搭载长安号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退税款有9.1万元。以往公司需要将货物运输到出境口岸并办理结关手续后,才能向税务部门申请退税,从货物发出到拿到退税款需要大概1个月时间。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后,货物在启运港办理放行手续后,最快第二天就能让税务部门办理退税手续,不仅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还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坚定了发展信心。

  “我们将以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核心枢纽为目标,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高质量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联动发展,为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贡献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陕西日报记者 董剑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