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中国考古大会》聚焦宝鸡周原遗址
2022-08-03 09:55:0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7月30日,《中国考古大会》第十期《探秘周原遗址——鉴证西周的礼乐文明》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将时间标尺拨回到3000多年前,带领观众“穿越”到八百里秦川,追溯中华文明之源,共同鉴证西周时期的礼乐文明。

  本期节目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2021年度周原考古队领队种建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2000年度和2004年度周原考古队领队徐良高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2020年度周原考古队领队曹大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组成的“考古专家团”为观众拨开重重谜团。节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孟盛楠、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专注周原考古研究的蔡宁、考古爱好者解昌明组成的“考古推广团”也在重重线索中抽丝剥茧,破解周原遗址背后的礼制密码。“在我印象当中周原是一个美好的代名词,因为在诗经中描述的周原就是水草丰美,人们生活和谐,礼仪无处不在,中国是礼仪之邦,而礼来自哪里?我们这些后人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这宝贵的礼制精髓,都值得探讨。”“考古推广团”成员孟盛楠说,提到周原,最吸引自己是的青铜器,很想知道那些青铜器上的铭文究竟讲述了什么样的故事?

  庄白一号窖藏共出土了103件青铜器,是周原遗址迄今出土青铜器器型种类最多、最全,也是保存最好的窖藏;国宝墙盘有铭文284字,记述了文、武、成、康、昭、穆诸王的功业和史墙的家史,是我们今天研究西周政治史的最重要的文献;历时13年的大规模考古发掘证实,云塘建筑基址应是西周晚期宗庙性质建筑;出土的镶嵌着绿松石的青铜轮牙马车,是我们中华文明多元并蓄、兼容并包,吸纳外来文化的一个完美见证……通过《中国考古大会》,观众们跟随“考古专家团”和“考古推广团”一起穿越历史的脉络,鉴证了周原灿烂的礼乐文明,礼仪之邦,由此发展和传承。“周原是祖先留给我们最珍贵的文化遗产,包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让我们大家共同守护它、保护它、阐释它、传承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说。

  周原遗址位于宝鸡扶风、岐山一带,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相关单位在周原遗址进行调查、试掘,出土了大量卜骨、卜甲,以及墙盘、折觥、青铜马车等珍贵青铜器。周原李家西周铸铜作坊遗址入选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周原西周社祭建筑遗存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周原先周建筑与西周城址入选2021年度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并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周原遗址是全国西周文化遗址考古中面积最大、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现有学术成果最丰富的代表性遗址。(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争耀 实习生 赵翌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