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休闲渔业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2022-08-14 16:0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近日,在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清时约休闲渔业基地,整洁有序的亲水观光垂钓平台与赤红的水上丹霞交相辉映,呈现出别样的风光,往来垂钓的游人如织。休闲渔业基地成了吸引游人避暑观光、垂钓竞技、餐饮娱乐的好去处。

  前几年,由于该基地养殖经营模式比较单一,效益较低。2021年,在靖边县水产服务中心的指导建议下,该基地采用集水产养殖与休闲观光、垂钓餐饮为一体的新型发展模式,2021年该基地接待游客就达到上万人次。

  谈起发展休闲渔业带来的好处,基地负责人陈平说,现代生态水产养殖场通过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做优高效休闲渔业文章,由单一的生产经营性渔业向旅游休闲渔业延伸,不仅提高了水产品附加值,而且增加了渔业生产效益。2022年开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休闲渔业基地一次性投放2万尾青鱼,并推进了道路和绿化建设、搭建彩钢房、增设多个烧烤点、打造亲水垂钓观光平台,让市民们可以前来垂钓、吃农家餐,体验农家的乐趣,促进了渔业融合发展。此外,他还计划继续增加青鱼等名优特品种的养殖。

  这几年,紧跟潮流的陈平,利用短视频平台直播捕捞的过程和陕北菜的做法,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水产养殖基地的生意变得越来越好。2021年,陈平的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为保证水产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养殖人员的专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靖边县农业技术人员肩头的担子也更重了。农技人员定期对养殖户进行培训,组织召开座谈会,根据季节和养殖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发放大量防治病虫害手册和指导性建议,同时,建立养殖户专属微信群,不仅为养殖户互相交流经验和分享养殖心得搭建平台,还便于养殖户们随时沟通交流及技术人员及时进行专业指导。

  “多亏了咱县上水产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让大家增加了不少水产养殖方面的知识,有时遇到问题无所适从,他们都可以帮我们解决,让我们广大养殖户非常安心。”养殖户表示。

  “以前我们都是散户自养,饲料常年淤积在池塘底部,让水质不断恶化,鱼的收成减少,环境也被破坏。现在不一样了,科学的养殖让塘深、水清,水质比以前好太多了。”一旁干活的村民郭飞飞也不停地搭话:“鱼塘不臭了,产量高了,来我们这儿乡村游的人也增加了不少。”

  休闲渔业仅仅是靖边县现代渔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靖边县水产养殖发展亮点纷呈。该县通过举办全市水产技术养殖培训会、开展小龙虾捕捞节等,当地的小龙虾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池塘精养螃蟹更是国庆中秋亲朋好友的送礼佳品;大水面生态养殖发展潜力巨大。2021年,靖边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靖边县大力实施渔业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示范推广标准化池塘小龙虾、螃蟹生态高效健康养殖产业发展,构建形成水产名特优新品种养殖区、休闲渔业产业带、大水面养殖的产业格局,有力地促进了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水产养殖面积超过4.67万亩,年产各类水产品1950吨,年产值5100万元。据悉,2022年上半年,该县休闲渔业产值达到600万元,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其中休闲垂钓营业额300万元,将旅游业、旅游观光、休闲垂钓等休闲活动与现代渔业方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旅游文化活动和农产品直播带货走进田园的方式,实现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靖边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