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
2022-08-16 11:2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每平方公里GDP达到47.02亿元,亩均效益位居西北第一,连续十三次荣获陕西省经济发展“五强区”称号……近年来,西安市碑林区发展愈发考验“工笔画”的水平,近乎成为一场“极限挑战”。

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_fororder_图片10

中铁·第壹国际悬挂的“亿元楼宇”、“立起来的开发区”示范楼宇等标志 摄影 柳洪华

  楼宇招商“增产” 总部招商“聚能”

  招商引资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作为面积仅有23.37平方公里、西北面积最小城区,如何在不变量上求出最大变量,是碑林区一直要解的公式。

  在探索的过程中,碑林区将目光瞄准区内林立的楼宇资源。2019年,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提出建设“立起来的开发区”的楼宇经济发展目标,翻开了碑林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新一页。

  2020年,碑林区搭建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为推动楼宇产业聚集提供数据支撑。2021年,碑林区升级该平台功能,打造“西安碑林楼宇企服云”,同时在各楼宇大厅设置电子“服务站”,形成了“一平台、一云、一站”的楼宇经济企业服务格局。

  把每一栋商业、商务楼宇都视为一个开发区,这个思路的转变和共识的达成,让碑林区这个传统区县释放出“非传统”的经济活力,诞生了像陕建安装大厦、中铁·第壹国际等财税贡献亿元楼宇。

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_fororder_图片11

陕建安装大厦智慧园区3D综合管控平台 摄影 柳洪华

  作为陕建安装大厦招商的负责人,陕建安装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磊感受很深。“我们引进的企业包括了最基础业务关联企业、深度合作企业,比如上游的银行、证券公司;便利店、餐厅等基本的写字楼配套;一些材料供应商、专业分包单位、劳务公司等下游企业。”王磊说:“前期投融资、中期建设、后期产业服务(劳务、分包、专业公司、智能化公司),都有相关联的企业入驻,这也让我们这栋楼成为碑林区第6个‘亿元楼宇’。”

  据了解,在吸引企业入驻上,陕建安装大厦还有一个法宝—智慧园区3D综合管控平台,囊括了机电管家、机电医生、数字机电、智慧运营等模块,让大厦的运维从被动变为主动,更好地为入驻企业服务。

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_fororder_图片12

中铁·第壹国际的羽毛球俱乐部 摄影 柳洪华

  同为“亿元楼宇”的中铁·第壹国际,现入驻了金融、保险、快销零售、互联网科技、教育等行业的44家企业,其中500强企业及知名企业占80%左右(含部分总部企业)。2021年,中铁·第壹国际税收达到1.97亿元。

  “我们做了一个‘第壹国际好邻居’沟通群,所有入驻企业的高管都在群里,每逢节日组织群体活动,让企业之间增加粘性;相互扶持“做生意”,为所有入驻企业提供了更好的业务发展平台。”陕西中铁一局正方天域置业有限公司招商总监胡潆璇介绍:“同时,我们把内部的员工餐厅开放,引进很多优质餐饮品牌,满足用餐需求;配置具有奥运标准羽毛球场和国家队教练团队的羽毛球俱乐部;配备具有大中小三种型号会议室的共享会议室,满足客户商务会议接待的需求,通过这些更好地为入驻企业做配套服务。”

  中铁·第壹国际于2020年被授予“碑林区楼宇联盟会长楼单位”“碑林区立起来的开发区示范楼宇”称号。

  入驻企业的强关联性和联盟模式,让以陕建安装大厦、中铁·第壹国际为代表的楼宇变身成为“产业楼”。而正是这些商业楼宇内部形成的良性经济循环,构建起了碑林区楼宇经济的大生态。

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_fororder_图片13

中铁·第壹国际的共享会议室 摄影 柳洪华

  产业招商“播种” 金融招商“浇灌”

  在碑林区,与“立起来的开发区”相呼应的是“没有围墙的科技园区”,前者夯实了当前发展的坚实基础,后者则决定了未来潜力的持久释放。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3万多名各类科研人员……如此富集的科教资源,似乎是对碑林区用地紧张的一种补偿,为碑林区发展配备了“最强大脑”。

  创新驱动已成为经济高发展的主要动力,近年来,碑林区紧密结合辖区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文旅+”“科教+”为主导的“2+4+1”现代产业体系为引领,以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招引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落地,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科技园区”。

  其中,最被广泛关注的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以“三区一轴多园”为总体框架,建设多点围合式智力密集型园区。

  “我们建立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依托区内高校、院所的优势,促进高素质人才的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基于此,在产业招商方面,我们和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争取试点示范任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投融资、展示交易、技术转移等专业化服务平台,做优各类服务。”碑林环大学产业带管委会副主任丁亮介绍说。

  而在丁亮心中,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创世”)的发展,就是碑林区产业招商的一个缩影。

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_fororder_图片14

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琛(左)介绍产品 摄影 柳洪华

  中航创世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新兴高科技公司。2018年4月,中航创世从东莞搬至碑林区。四年时间,公司已成长成为碑林区规上工业企业和西安市、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

  谈到碑林区对于公司发展的帮助,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琛介绍:“碑林区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多、非常大,在技术方面,帮助我们对接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企业;在产品方面,帮助我们对接工业设计、联系供应商、解决生产场地;在市场方面,帮助我们联系西安交大一附院、西京医院、碑林区残联等前期的标杆客户;在资本方面,在各轮融资中帮助我们对接了很多资源,今年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五轮融资。”

  据贺琛介绍,中航创世目前已形成“一总四中心”的发展格局,而总部就在碑林区。

  截至目前,碑林区“双创”载体超过50万平方米,建成国家级“双创”载体13个,促成科技成果就地转化60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90家。2021年,碑林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10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130亿元。

  可喜的是,中航创世和碑林区的牵手,是一场赢定未来的“双赢”。

  基于金融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促进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近年来,碑林区愈加重视金融招商。

  碑林区通过建立项目库,夯实招商工作基础;广开渠道,实现联动精准招商;优化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出台《西安市碑林区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开展机构招商,不断完善金融产业链。

  目前,碑林先后吸引了7家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落户,兑现市区落户奖励资金共计1209.07万元。作为中宏人寿保险在西北五省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分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13日是中宏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碑林区区位优势显著,区域内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完善、交通快捷便利,在碑林区工作和生活都很方便;营商环境一流,在去年公司落户阶段,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我们相关证照办理和落户流程十分顺利,还帮助我们了解相关奖励政策,并兑现相关奖励,让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商业商气繁荣,碑林区核心产业汇聚、商贸流通活跃、科教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繁荣的商业商气氛围更有利于我们业务的开拓和发展。”谈及选择碑林区落户发展的原因,中宏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杜志峰说道。

从“四个招商”看西安碑林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风采_fororder_图片15

中宏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杜志峰介绍情况 摄影 柳洪华

  截至目前,碑林区拥有的陕西区域以上金融行业企业总部中,银行类23家、证券公司类7家、保险公司类10家;各类金融分支机构超过300家,为碑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资金保障。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浇灌着碑林区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围点插花、沿带建区、全面提质”的工作思路,“楼宇招商、总部招商、产业招商、金融招商”扛鼎起碑林区新发展格局,并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碑林区,这个“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已然是一块面积小、影响大的价值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