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友谊之花古城绽放 西安国际友城展上的“朋友圈”故事
2022-08-22 09:02:49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西安新闻网讯 “我很感谢西安这座城市,她赋予了我很多东西,我想尽我所能回馈给她更多。”第六届丝博会西安国际友城展上,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省展位的工作人员吴杰动情地说。

  在本届丝博会3号馆的国际馆展区中,首次举办的西安国际友城展,通过展品科普展示、国际友人现场解说、多媒体视频展播、友城互赠礼物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友城风采,也为西安国际“朋友圈”扩大了影响力、刷新了“存在感”、连起了“民心桥”。

  “希望我的两个故乡连接得更紧密”

  吴杰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省,在西安生活了十余年的他,说着一口流利的“陕普”。“我对咱西安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吴杰对记者分享道,十三朝古都的底蕴与现代科技的碰撞让西安变得多彩而迷人,自己是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作为比利时安特卫普省展位的工作人员,这次他的任务是介绍自己的故乡,希望大家像他爱上西安一样,去了解比利时,去喜爱作为西安友城的安特卫普省。

  他指着友城展上展出的布鲁塞尔原子塔图片向大家介绍,“这是为1958年万国博览会专门修建的,人们可以攀登俯瞰布鲁塞尔市貌。”

  “比利时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从语言上就可见一斑:布鲁塞尔主要使用法语,而安特卫普省主要使用荷兰语,也有地区使用德语。”吴杰说,西安同样是一个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兼容并蓄的城市,希望西安与安特卫普能在建筑、文化、城市治理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交流,促进两个城市的共同繁荣。

  如今已在西安成家立业的吴杰感叹,“西安给了我最强的安全感”,对吴杰而言,中国和比利时都是他的家。“我的任务就是尽自己所能,把两个家连接得更紧密,让两地的家人,能够去对方的城市看一看,走一走,‘串亲戚’,交朋友。”

  “通过美食建立我们更深厚的感情”

  意大利馆庞贝展位的工作人员江飞,在西安生活了十四年,与两位意大利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意大利餐厅。在江飞看来,西安和罗马虽远隔万里,但人们的生活方式、性格特点和文化内涵都有很多共同之处。

  “来到西安,我就一头扎进了美食的世界里。”江飞说,西安抓住了他的胃。“我们意大利人最爱吃的意大利面、披萨在这里变成了扯面、肉夹馍。”江飞说,面是两个地方的人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的。

  “我喜欢西安的美食,更喜欢咱西安人豪爽热情的性格。”江飞说,有时看到西安人在城墙根底下撸串喝啤酒的场景,就想起了意大利人在街边品尝葡萄酒的惬意。“这种生活方式和咱们西安人淳朴、自然、随性的性格特点是一样的。”江飞说。

  丝博会上,江飞不仅为大家介绍意大利庞贝的文化、历史、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情况,更是通过现场制作披萨,让来丝博会参观的朋友们尝尝地道的意大利美食,通过美食文化建立更深入的认同和更深厚的感情。

  “中意都是文明古国,我们本身就对彼此有很强烈的认同感,我希望能把两地人民这份相互之间的喜爱拓展到更多的领域,也让这份喜爱的种子种在更多人心里。”江飞说。

  “非常欢迎你来”

  在西安的国际“朋友圈”里,历史文化名城的文旅资源闪烁着耀眼光芒,现代城市的产业发展迸发着生机活力。

  在友城展多媒体展示区,播放着西班牙瓦伦西亚市市长特别录制的祝贺视频:“瓦伦西亚市与西安一样是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第二大海港被誉为‘地中海的明珠’,1966年瓦伦西亚的丝绸交易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遗产,欢迎大家到瓦伦西亚来旅游。”

  展厅中央的国际友城产业翻板展示区,吸引了很多孩子驻足观看。从第一个与西安结为友城日本奈良市,到澳大利亚历史悠久的霍巴特市,从韩国安东的文物古迹,到法国波城的葡萄酒……小朋友们一边翻看着展板上38座友好城市的产业优势和特色产品,一边提出感兴趣的问题。

  “为啥意大利庞贝市是避暑胜地?”现场参观的9岁小朋友张翼奇好奇地问。

  “庞贝市背山面海,夏季很凉爽。”江飞笑着向小朋友介绍,“庞贝市历史悠久,庞贝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那不是就和我们西安古城一样吗,我很想去看看。”

  “非常欢迎你来。”

  “我们也非常欢迎你!”张翼奇说完不好意思地跑开了,却逗笑了现场参观的人群。

  盛开在丝路上的“友好之花”正和大家的笑声一起,在西安绚丽绽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