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以社会实践为抓手 助力安康汉阴高质量发展
2022-08-22 14:4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为进一步夯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动员广大青年以青春聚力乡村振兴,近日,西安培华学院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抓手,通过开展科普讲座、投身社会实践、聚焦地方特色、搭建育人平台等措施,校地携手助力安康汉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西安培华学院“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暨“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启动仪式现场

  开展科普讲座 科学助力地方发展

  该校以陕西省社科联发布的“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为项目依托,组建了以校党委书记为调研组组长,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社会实践学生代表构成的“助理汉阴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深入汉阴县双河口镇、平凉镇、漩涡镇、涧池镇等地开展“科普宣讲与老乡面对面”活动,通过《科学有效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西安培华学院助力汉阴高质量发展科普系列讲座》等专题讲座,围绕法律知识普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女性就业创业、移风易俗等主题,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调研组成员深入乡村一线广泛宣讲、实践、调研,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效赋能,推进锦绣汉阴乡村振兴“治理有效”工作进一步提升。

  投身社会实践 青年聚力乡村振兴

  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服务基层发展、社会建设、乡村振兴的智慧力量,西安培华学院在安康团市委,汉阴县委、县政府,汉阴县乡村振兴局,共青团汉阴县委,汉阴县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理论宣讲、法律科普、科技兴农、乡村健康、爱心支教、产业调研等实践方向,成立了西安培华学院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汉阴专项实践团,下设28支实践服务队。实践团足迹遍布汉阴县13个乡镇的28个村,服务村民近万人。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中,留下了许多培华青年难忘的青春印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西安培华学院实践队成员(右二)为当地村民发放科普知识小彩页

  聚焦当地特色 提升产业产能影响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员通过专业知识,结合地方特色,有效赋能当地产业经济,提升效果影响;在汉阴金银花生产基地、富硒产品生产基地、稻虾立体农业示范基地、蜂蜜养殖基地等产业基地中,实践团队员通过挖掘特色产品卖点,通过融媒体平台宣传扩大影响;在当地旅游服务资源丰富的凤堰古梯田、三沈故里纪念馆、汉阴美食创业街区,队员们围绕“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在直播平台上介绍当地美景美食,进一步推进当地服务业的产能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西安培华学院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汉阴专项实践团合影

  搭建育人平台 强化校地有效联动

  在社会实践开展的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与服务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当地的15个村镇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开展服务的队伍,在结束实践后收到当地实践证明、感谢信共计20余封,有效扩大了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进一步推进“校地联动”工作的过程中,西安培华学院和汉阴县联合举行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聚力乡村振兴’暨‘校地携手’建设锦绣汉阴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有效促进了育人平台的作用发挥,进一步巩固了实践成果。(西安培华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