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小河镇:“红土地”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8-23 11:0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榆林市靖边县小河镇,是一块有厚度、有温度、有亮度的“红土地”。近年来,小河镇依托“红色资源”成为一片发展中的新热土。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小河镇巨浪村200多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地,长势喜人的大豆和玉米即将成熟,秋风掠过,枝叶沙沙作响,昭示着丰收的希望。

  “巨浪村共有涧地面积4200亩,目前用于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200多亩,耕地种粮率达到了95%,其中,连片规模种植面积3000多亩。”巨浪村党支部书记师帅介绍,巨浪村近年来基本实现“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小河镇通过土地流转把耕地集中起来,把种粮大户动员起来,调动他们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积极性,抓紧抓牢粮食生产,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种粮水平。

  在巨浪村的田间地头,10余名务工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收缨、装袋、搬运……一袋袋满满当当的胡萝卜装满了农民又一季丰收的喜悦。

  “我就是这里的人,胡萝卜丰收了,我们利用闲暇时间,来这里务工收胡萝卜,一上午能挣200块钱左右。”村民刘小丽停下手中的活,露出了满意笑容。

  “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我们巨浪村因地制宜,流转土地580亩,发展特色种植,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现在胡萝卜即将进入收获期,价格比较稳定,村民也可以就近务工。”师帅说。

  小河镇素来有种植胡萝卜的习惯,十年前的种植规模只有十几亩,现在随着高效节水规模化种植,胡萝卜种植面积已达到500多亩,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优质产业,这也是小河镇农业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小河镇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经过充分调研,在以胡萝卜为主的蔬菜产业上持续发力,种植技术更加成熟,产品市场更加稳定,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小河镇种植产业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生态、优质、高效产业方向发展。

  产业发展,激活了老区小河镇一池春水。通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红土地”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2019年,小河镇在专家指导下,引进超晚熟雪蜜无核葡萄及黄金苹果两个新品种,打造集种植、观光、采摘、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基地。

  在小河镇的红石湾村梅花鹿养殖场合作社,饲养着70头梅花鹿。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每头鹿每年可割两次鹿茸,每头公鹿每年收益可达9000元,母鹿收益可达6000元。

  每年,合作社的收益在30万元左右。为合作社的长远发展,该村计划通过引进和代养模式,使集体养殖规模达到500头以上,并积极引导广大农户进行梅花鹿养殖,使全村梅花鹿养殖达1000头。该村动员村民种植黄芪、甘草、苦参等多年生根系蒙药药材,既带动村民致富,同时提高梅花鹿肉的品质。

  老区还是那个老区,老区已不是那个老区。今天的小河镇正在凝聚着活力,一种可持续的生命力正在释放。

  在巨浪村的一处桃园里,“80后”的“琳琳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成和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虽然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劳作热情。

  王成介绍,2012年他回乡创业,多年来,累计筹资40多万元,集中连片整合120亩土地,建成了“琳琳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水蜜桃、毛桃、樱桃等。王成在果树种植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通过科学精细化管理,让果品品质逐年提高。

  桃子的品质有保证,销路也越来越宽。王成高兴地说:“今年农场不仅给水果超市供货,还通过网络平台销往了全国各地,全年预计销售收益将达到20多万元。”

  “我家就住在附近,在这里帮忙摘桃子,一天也不算累,可以照管家里,还能挣钱。”村民刘峰说道。

  腰包鼓、笑颜展,这体现了乡亲们满满的幸福感,更生动印证了小河镇领导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放眼小河镇,今朝更好看。如今的小河镇,红色精神生生不息,发展动能源源不断。小河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做强产业、做美环境、做实民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踏上新征程,小河镇干部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绘就新图景,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榆林市靖边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