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国际“带货”新顶流
2022-08-23 08:38:4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  图】长安号——国际“带货”新顶流_fororder_QQ图片20220823083219

8月21日,中欧班列(西安—汉堡)在西安国际港站准备发车。新华社发(唐振江 摄)

  上周,中欧班列长安号不仅“驶入”丝博会,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亮相《人民日报》头版。面对疫情造成的困难压力,这支“钢铁驼队”不仅是亚欧大陆的超强 “带货”班列,也成为当之无愧的“国际顶流”。

  “钢铁驼队”强势霸屏

  驰骋新丝路的“钢铁驼队”连日来不断传来好消息。

  “随着西安至汉堡的X815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累计发送货物97.2万标箱,同比增长5%。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2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这则新闻。

  当日,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网、央广网、环球网、中国政府网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对“2022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万列”进行了报道。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的“长安号”亦成为每篇报道的闪光点。

  8月22日,“长安号”登上《人民日报》1版和3版。1版刊发了8月21日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的画面。3版刊文《中欧班列铺就亚欧新通途》,其中多次提及“长安号”。“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不断拓展新线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跨里海、黑海班列……”“在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进口商品直营店,搭乘中欧班列而来的欧洲牛奶、红酒、食用油等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文章如是说。

  长安号“驶入”丝博会

  被誉为超强“带货”班列的“长安号”上周精彩亮相第六届丝博会——一些搭乘“长安号”进口的丝路沿线产品和依托“长安号”出口的“西安智造” 在这里集中展示。

  “奔驰而过的中欧班列取代了驼群,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的情况下,成为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中坚力量,装载货物品类的变化也彰显着‘绿色’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新主题。”新华社8月17日报道《从开放共享走向绿色发展——从第六届丝博会看“一带一路”新机遇》高度评价了“长安号”的溢出效应。

  与此同时,中新网、中国网、光明网等众多媒体也把目光瞄向丝博会,《“甜蜜产业”架起“交流桥” 丝博会促多国经贸、文化互通》《丝博会上琴声扬:智能钢琴演奏“科技之音”》《RCEP成第六届丝博会热词》《让文化历史更“潮”更有趣》 ……多篇报道多角度展现盛会的精彩。

  “18场重要活动,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客商,2000余家参展企业带来两万余种展品……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持续见证着‘一带一路’沿线合作更深入、更紧密、更全面。”新华社8月18日文章《第六届丝博会闭幕 传递诸多积极信号》解读了这场盛会的深远意义。据统计,该报道被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华网等225家媒体采用。

  盛会“吸睛”海内外

  据新华社对外发稿平台统计,第六届丝博会共引发msn.com、共同通讯社、日经telecom、G-search、多米尼加日报、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LINE TODAY、snippetmedia(菲律宾)、安塔拉通讯社、世界新闻网、wanieta.com、雅虎等多家外媒关注。

  仅丝博会开幕消息相关文、图在新华社推特、脸书主账号发布后,总到达量99235人,总互动量560次,海外网友纷纷对此次盛会表示期待。

  8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解码十年”专栏播发《产业集聚 点亮中西部》报道,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西安等城市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卫星俯瞰,这十年,很多中西部城市在快速生长,我们圈出了城市明显的变化。这是地处西北的西安,城市在十年里快速发展,常住人口增量超过了400万人……”

  西安的街头巷尾,更有着温暖明亮的人间烟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8月22日文章《早市卖猕猴桃的爷爷藏了一袋宝贝,坚持不要钱!》,讲述了西安一位姑娘在早市和一位卖猕猴桃的老爷爷聊天时,提了一嘴“怀念小时候山里野枣的味道”。几天后,同样的地方这位爷爷在摊位前等了她一早上,只为把一袋新鲜的野枣给她的动人故事。(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