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靖边:处暑时节丰收画卷徐徐展
2022-08-25 10:5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金秋时节,榆林靖边大地果蔬飘香,“丰”景如画:镇靖镇黄橙橙的头茬金香玉蜜瓜即将直达“百果园”,龙洲镇的黄金梨也进入采摘季,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的特色山药中秋即可上市……走进乡间田野,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令人目不暇接。

  金香玉蜜瓜种出“万元田”

  “我们在各地种植这种蜜瓜,金香玉蜜瓜海南是1月至4月份上市,蒲城是5月至7月份上市,8月以后我们就没有瓜卖了。今年第一次在靖边尝试种植,因为这里有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优点,种植的甜瓜刚好可以8月份上市。我们是订单农业,老百姓种瓜销售不用愁,瓜成熟之后直接进入‘百果园’超市,价格很可观。”瓜田负责人张朝辉说,今年试种算是比较成功,明年他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老百姓自己种,由“百果园”提供种子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从而让当地老百姓能够真正受益。

榆林靖边:处暑时节丰收画卷徐徐展_fororder_745310547965626422

镇靖镇的金香玉蜜瓜

  “今年,我镇围绕‘一镇一园’战略举措,利用‘三变改革’大规模流转的土地,在伙场洼村建成了‘四季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本着科技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理念,引进了有成熟种植经验的农业科技公司,种植管护方便、经济效益高的金香玉蜜瓜。目前8座拱棚全部种植了蜜瓜,预计第一茬蜜瓜每亩地的产量为6000斤,按照订单农业收购价每斤2.5元计算,每亩收益可达1.5万元,相比种植玉米每亩1千多元的收入,对老百姓来说收入是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镇靖镇镇长赵子宇介绍。

  金香玉蜜瓜只是镇靖镇发展规模化休闲采摘农业的一个缩影。今年,该镇充分利用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大力支持农户发展庭院式的桃园、果园、杏园、葡萄园,吸引榆林市民到该镇采摘,该镇现有各类采摘园36个,面积近千亩。

  山药敲开脱贫群众“致富门”

  走进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赵庄村山药种植基地,现任村支书“贾百万”最有发言权。“贾百万”真名贾振军,自2017年山药在赵庄村试点种植成功以来,他成了受益者以及致富带头人。“最初试种的时候因为种植成本高,一亩地要投入近7000元,好多人不敢冒这个风险,当时只有6户参与。2017年试种成功以后,山药一亩地纯利润达到了6000多元,发展到现在村里已经有16户尝到了种植山药的甜头。”贾振军介绍。

  “‘贾百万’是我们给他取的外号,他一年靠种植山药、玉米、土豆、西瓜、谷子这些,总收入加起来超过百万了,是我们这里村民的致富带头人。”靖边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干部任二斌说道。

  胶泥墩村村民郝生军也是山药种植大户,他在山药地里现场用铁锨挖出1米多深的土坑,刨出一根粗壮的山药让大家看。“这山药肉质白,有蛋白质、维生素、淀粉、钙磷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每斤能卖到二至三元之间,毛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左右,主要销往山东等地。”郝生军说,他一个人管理种植的16亩山药,只有春种的时候雇人干些搭架子的农活,秋收的时候找人帮忙挖山药,管理比较轻松。

榆林靖边:处暑时节丰收画卷徐徐展_fororder_62272785249903249

胶泥墩村村民郝生军种植的山药

  据了解,赵庄村山药种植基地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营销的“六统一”管理模式,逐步实现“按股分红”的收益分配机制。三年时间,该村山药种植从最初的130亩增加到现有的种植面积660多亩,敲开了当地老百姓的增收“致富门”。

  黄金梨为水上丹霞增色添香

  每到龙洲镇水上丹霞酥梨成熟的季节,挂满枝头的黄金梨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欣赏水上丹霞景色之余,能大快朵颐、一饱口福。又水又甜、又酥又脆的黄金梨已经悄然成为了水上丹霞的靓丽名片,酥梨成熟的消息一传出去,新老顾客就立刻下单,梨园主人杭玉美一家人便开始忙碌。

榆林靖边:处暑时节丰收画卷徐徐展_fororder_251229432273424098

龙洲镇的黄金梨

  “今年雨水好,没有风沙,酥梨色泽鲜亮长势特别好,销路也可以,好多老顾客几箱、几十箱地下订单,除游客现场采摘外,还发往榆林、神木、包头等地,今年亩收入可以达到3.5万元左右。”杭玉美说。

  梨园之中,披黄挂绿的酥梨挂满枝头,压弯了枝条。前来游玩体验采摘的游客一边欣赏和品尝酥梨,一边在梨园深处自己动手采摘、打卡拍照,一派丰收、祥和、惬意的“世外桃源”图景徐徐展开。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龙洲镇,在营造良好旅游文化氛围的同时,通过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文/图 白凌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