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之“贝”魅力初现 为区域发展引来“一汪活水”
2022-08-25 13:42:5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原标题:泾河新城体育中心——泾河之“贝”魅力初现 为区域发展引来“一汪活水”

(转载)泾河之“贝”魅力初现 为区域发展引来“一汪活水”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825114422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屋顶足球场。(记者 谢伟 摄)

(转载)泾河之“贝”魅力初现 为区域发展引来“一汪活水”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825114436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室内篮球馆。(记者 谢伟 摄)

  西安中心城区正北部、水光浩渺的泾河之畔,一个兼具硬朗线条和飘逸形态的“大贝壳”,吸引了无数运动爱好者关注的目光。这里就是西咸新区首座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泾河新城体育中心。从2022年7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至今短短月余,这个被誉为“泾河之贝”的体育中心已经成为西安众多运动健身爱好者的“潮玩”打卡点。

  新地标

  “泾河之贝”从构想变为现实

  “我们都觉得这座全新的体育中心特别漂亮、特别有气势,一下就让人联想到了凡尔纳的小说《海底两万里》中的‘鹦鹉螺号’潜水艇!”12岁的刘怡凡和余钰航9月开学就要上初中了,这对感情甚笃的小姐妹对广阔的大海和游泳运动十分着迷。于是,2022年暑假,她们买了同款海魂衫泳装,相约走进了向往已久的泾河新城体育中心游泳馆。

  “教练告诉我们,这座体育中心因为整体外观像大贝壳,所以也被大家称为‘泾河之贝’,但我俩还是喜欢叫它‘鹦鹉螺号’。” 刘怡凡笑着说。小姑娘口中的“鹦鹉螺号”由一块高50米竖起的“壳体”和平铺“壳体”组合而成,形成了由西北向东南方向的弧形波浪组合,建筑轴线与院士谷核心区、崇文塔轴线相吻合,将“出看崇文塔,入看河之贝”的美妙构想化为了现实。

  “泾河新城体育中心这艘拥有五层立体空间、三大功能场馆、两个创新体验业态的‘巨轮’已经启航了!”对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懿昭来说,为喜爱运动的年轻人提供最出色的硬件设施和最优质的培训服务,是泾河新城体育中心运营服务团队的“远航使命”。

  “我们看了去年全运会游泳比赛转播,张雨霏姐姐游得太快了,我们都特别羡慕她在水中潇洒的身姿!”余钰航一边说,一边按照教练的要求,在泳池旁做起了热身,“她俩今天第一次来训练,主要以练基本功为主。”薛斌教练介绍。张艳教练则表示:“我们馆里的水质一流,还拥有6道50米泳道标准泳池和700平方米的儿童戏水区,是西安城北唯一面向社会开放的50米泳道游泳馆。”

  新设施

  粒粒“珍珠”已开始绽放光彩

  如果说高规格游泳馆只是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内一粒闪光的“珍珠”,那么,能容纳1200人观赛的室内下沉式篮球场、独具特色的星空天台五人制足球场,就是另外两粒初展光彩的“珍珠”。

  一踏入泾河新城体育中心内部,率先映入眼帘的必然是处于这座建筑中心位置的下沉式篮球场。墙壁上篮球明星的大型画像、透过屋顶洒落的阳光、国际顶级运动木地板……最特别的是这个占地约1500平方米的篮球场将建筑学和声学完美结合,当球员站在场地中央运球、投篮、欢呼呐喊时,会产生一种奇妙而震撼的“山鸣谷应”效果。这也是18岁的“篮球发烧友”伍佑俊很喜欢在此打球的原因之一,“球场的采光和照明都很棒,再加上这里有阶梯式观众席,每当听到现场观众的欢呼喝彩声,我发挥起来就格外出色!”伍佑俊说道。

  篮球培训部教练阮仕江坦言:“我们这里的硬件设施确实达到了很高水准,孩子们在场地上训练,家长可以在看台上观赏、休息,为孩子们加油鼓劲,再配合环形屏幕和多媒体光电设备,举办比赛时的氛围特别好。”

  位于体育中心第三层的星空天台足球场与负一层的篮球场可谓遥相呼应。在这里踢球,可与“大贝壳”的恢弘挑檐、泾河上空的点点繁星做伴,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云中漫步、融入星空”的惬意。即使在白天,运动之余也可远眺城市天际线,感受“浮云朵朵、拥抱彩虹”的曼妙。

  家住永乐镇的伍润萍女士,周日带着9岁的儿子朱辰轩一起来到星空天台足球场踢球训练,“孩子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他对这个空中球场的评价很高。”一旁的朱辰轩抢着说道:“我下次要带队友们一起来这儿踢球,感觉一定更棒!”同样来自永乐镇的“运动女孩”朱晨曦擅长踢足球、打篮球,“泾河一中就在体育中心对面,以后放学,我肯定会常来这里运动的。” 朱晨曦说。

  新概念

  “体育+”魅力令人期待

  广大群众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曹懿昭看在眼中、喜在心头,“中心更多运动、休闲、娱乐项目计划在今年国庆假期全面开放,届时,‘体育+’的魅力将超乎预期!”曹懿昭说。

  待“贝壳”完全打开之日,西北地区首家奥飞动漫旗舰店,将用众多小朋友喜爱的动漫IP形象吸引流量;西北首家大鲁阁体育娱乐主题乐园旗舰店,将让亲子家庭、运动潮人一站式体验保龄球、棒球击打、陆上皮划艇等丰富的娱乐化运动项目。此外,国内首家体育运动风格主题影院、网红泡泡屋露天休闲场地以及众多国内外时尚餐饮企业的入驻,将使泾河新城体育中心真正成为集专业运动、全民健身、竞技娱乐于一体的时尚潮流汇集地。

  “不久后,市民群众就可以来这里体验运动、比赛、亲子互动的欢乐,享受吃西餐、品咖啡的惬意和撸烤串、喝啤酒的酣畅。泾河新城体育中心除了全力满足市民群众运动健身的需求外,还将围绕‘体育+’主题布局体育、商业和科技培训等多种业态,力争实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形象的目标。”曹懿昭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 靳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