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大力研制阀门产品 为问天实验舱稳定运行添砖加瓦
2022-08-26 16:0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连日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一直在“拆包裹”中,不断解锁问天实验舱,目前已完成了在轨科学实验机柜的解锁与安装、问天实验舱内生活区设置等工作。此后,航天员将开展交叉科学试验,太空授课,并对核心舱平台功能予以备份和增强。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为问天实验舱研制并配套了共计22种183台各类阀门,涵盖了问天实验舱的环控生保分系统和空间应用系统,为航天员的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3位航天员解锁与安装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装置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研制的电动阀门组件安装在问天实验舱实验柜内,是实验柜冷却工质的控制组件,主要用来精准控制分配调节空间站科学实验柜液体冷却工质循环回路的液体流量,以满足不同样品所需要的不同低温存储条件。安装在科学手套箱上的阀门可以通过流量调节,提供温度可控的密闭洁净环境,为开展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领域的空间实验、试验提供支持,还可以协助航天员在轨实现精细操作或重复操作的科学实验。该组件采用集成化设计思路,具备无级线性调节、位置反馈、应急截止、稳压、温度压力流量参数采集等功能,进行实验柜的热量管理,为确保实验柜安全正常运行奠定基础。

  本次问天实验舱共配套电动阀门组件9台,用于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生物技术科学实验柜、生命生态科学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低温存储柜等。问天实验舱是核心舱的重要备份,是保证空间站长期稳定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是航天员乘组后续出舱任务的主要通道,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为问天实验舱配套了多种阀门产品。应急供气组件可以预防,当太空细微碎片或陨石小颗粒撞击意外形成孔洞造成泄漏时,给舱体内快速补给空气,为宇航员转移舱段提供时间。应急供气组件采用高度集成化结构设计,将压力测量、空气通断控制、减压调节和消声降噪多种功能集成一体,产品结构紧凑、工作可靠性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研究人员为问天实验舱研制阀门产品

  气体复用组件安装在气闸舱内,是帮助宇航员出舱的关键设备,用于气闸舱气体资源的重复利用。当宇航员需要出舱工作时,通过气体复用组件和舱间抽气泵将气闸舱空气抽回核心舱内,然后宇航员才可以打开舱门,出舱活动。气体复用组件通过电动截止阀串联的结构方式,确保舱内外密封可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研究人员为问天实验舱研制阀门产品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研制的22种183台阀门产品为问天实验舱稳定运行添砖加瓦,为航天员健康生活保驾护航,为太空科研工作鼎力相助。(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