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发展劲头足 “四个高新”绘就高质量发展精彩画卷
2022-08-26 20:1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2021年,西安高新区迎来“而立之年”。回望过往,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一条路到一座城”的沧桑巨变。面向未来,这座城该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在充分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提出了建设“四个高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发展战略。

  一年来,西安高新区全体干部员工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以昂扬姿态投入到“四个高新”建设中。一年后,西安高新区的产业引擎愈发强劲、科技创新动能澎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众生活更加幸福……“四个高新”建设步伐稳健、成效斐然。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1

西安高新区景象 供图 西安高新区

  高位谋划 站位新起点制定实施新战略

  2021年8月18日,丝路科学城规划发布的余温还未散去,西安高新区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发布《关于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实施意见》。建设“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新征程也由此开启。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2

西安高新区2021年半年工作推进会暨高质量发展大会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为何要建设“四个高新”?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指出,建设“四个高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是落实“三新三高”战略的积极作为;是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履行高新使命展现高新担当的重大安排;是深化拓展“十四五”战略目标、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施工图。

  要建设怎样的“四个高新”?当时大会上也给出了目标——力争到2023年把高新区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引擎、西部地区宜居宜业的新典范、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标杆。

  从四个方面具体来说,即力争到2023年,在“实力高新”方面,“5561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光电子、汽车、智能制造等5大主导产业集群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经济总量突破3600亿元;在“科创高新”方面,技术成果交易额将突破1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6000家,全域建成秦创原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品质高新”方面,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着眼满足高端、新型、多元的生活需求,打造体现人文化、智慧化、国际化,展现科技感、时尚感、现代感的宜居宜业新典范;“幸福高新”方面,以“城乡零差别、人民共同富裕”为导向,通过实施就业增收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社区服务优化、医疗养老托幼改善等专项行动,打造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标杆。

  为推动梦想向现实进军,西安高新区迅速发布“实力、科创、品质、幸福”四个方面“四个高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为建设“四个高新”画下清晰的“目标任务书”和“战略作战图”,并先后制定实施“科创9条”“上市10条”“人才十条”,举办一系列重量级签约、开工活动,引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3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发布实施“十大惠民工程”,推动“四个高新”建设稳健起步。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3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工仪式 供图 西安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4

丝路科学城建设誓师大会暨高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供图 西安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将再次腾飞!”一时间,社会各界对“四个高新”热议如潮、充满期待。而这一发展战略也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省市领导肯定“四个高新”宏伟蓝图的同时,先后指示要加快建设“四个高新”,努力为省、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做出新的贡献。

  扎实推进 四化机制保障战略落地落实

  群众期盼、省市支持无疑给予西安高新区十足的动力和信心。西安高新区也深知,任何宏伟的发展蓝图,只有在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的不懈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

  为保障“四个高新”战略落地实施,西安高新区明确了“战略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科学化”的落实机制,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把“四个高新”战略细化分解为具体的指标和任务,落实到实实在在的项目上。

  2021年8月,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面向全区征集形成“四个高新”项目清单;同年9月即完成项目决策并纳入目标考核,并提出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实行“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战略落地实施。

  在随后的日子里,领导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夙夜奋战。西安高新区主要领导在每周坚持召开的党政联席会上,听取专题汇报、调度分析推进任务;在每半年进行一次的总结部署会上,再对各类目标再安排、再部署。各个镇街、部门也协同作战推进项目实施,大家齐心协力推动“四个高新”建设月月有变化、季季有进展、年年有突破。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5.1

丝路软件城建设指挥部工作调度会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为保证各类项目落地见效,西安高新区先后推出标准地交付、交地即交证、分阶段施工许可等有力措施,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备案、联评联审等创新制度,积极开展亲商助企专员行动、上门送服务小分队活动,确保各类要素和服务向项目一线聚集。同时,西安高新区通过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引来众多项目签约落地……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6

西安高新区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为在区域内迅速掀起“四个高新”建设的浓厚氛围,西安高新区还通过开展“六比六赛”活动,推动项目建设质效双提升。每次观摩评比活动都由西安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到重点项目工地,直面感受重点项目推进只争朝夕、工程建设马不停蹄的火热场面。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7

西安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参观重点项目工地 供图 西安高新区

  通过一次次比赛、一场场观摩,各部门各单位找差距、比不足、促建设,每一个人都在为“四个高新”建设凝聚着力量。

  提速起势 项目引领推动战略升级见效

  2022年,“四个高新”建设势如破竹。西安高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按照 “六个更高”“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站位“四个高新”战略全局,把2022年确立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年。

  “具体来讲,就是要推动经济增长、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四个大提速’,以大提速带动大发展、促进大提升、实现大跨越。”年初召开的“四个高新”提速年暨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马鲜萍强调。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8

“四个高新”提速年暨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供图 西安高新区

  会上,《2022年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同期发布。2022年,西安高新区共谋划“四个高新”项目537个,总投资12440亿元。其中,“实力高新”项目163个,涉及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科创高新”项目19个,涵盖秦创原科技转化平台、光子产业、大科学装置等项目;“品质高新”项目265个,包括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绿化水利等项目;“幸福高新”项目90个,涵盖住房、养老、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2月8日,在西安高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包括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在内的31个重点项目已率先开工,打响了“四个高新”建设提速年的第一枪;紧接着2月15日,又有2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为“四个高新”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4月8日,在西安高新区秦创原·上市企业园暨二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涉及科创研发、先进产业、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的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开工更是令人振奋。当天,2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78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总投资512.53亿元。

  回望过去一年,在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等“战场”,一个个奋勇当先的建设者,一座座高高耸立的塔吊,一辆辆来回穿梭的工程车辆,共同勾画出“四个高新”建设最动人的画面……

  成果初现 宜居宜业科技新城未来可期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但“四个高新”推进中的西安高新区已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栋栋新的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建成通车、一个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一个个民生项目投入使用…… “四个高新”建设成绩单不断被刷新。

  在“四个高新”的强烈催动下,2022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经济运行势头强劲,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实力高新”方面,实现生产总值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排名全国“十强”高新区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5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2%,新增市场主体13000家。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9

秦创原 供图 西安高新区

  “科创高新”活力不断显现,新增高层次人才28名,引育硬科技人才4000人、秦创原“科创人才”7200余名,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556家;送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48家;10家机构成功入选陕西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新增上市企业 3 家、挂牌企业 1 家,新增国家级双创载体6家、省级双创载体6家;52个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品质高新”最容易用眼睛去发现。西安大剧院、陕西省图书馆新馆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丝路科学城“六横六纵”、丝路软件城“八横十纵”路网体系内畅外联,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17985套保障性住房和67112套安置房启动建设,有效解决职住不平衡问题;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仪祉湖公园和30个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开放,让群众有了新的“打卡地”。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10

永安渠海绵城市生态公园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幸福高新”也逐渐让群众可感可知。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城镇新增就业2.12万人;“名校领航工程”“新校成名校培育工程”“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引领下的高新教育,让学生家长交口称赞;新启动建设的各类医院,新增床位1500张,让群众就医在家门口就有好医院;乡村振兴推进下的“秦岭八村”建成开园,带动群众增收120余万元。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11

西安高新区夜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提速起势 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_fororder_12

西安高新区夜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

  过去的成绩已成历史,未来还需加倍努力。“四个高新”的故事仍在书写,但目标已越来越近。西安高新区,这座令人瞩目的宜居宜业科技新城一定会加速崛起。(文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