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获得成长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原”上动力足
2022-08-29 16:16: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对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今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并印发实施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研发到成果转化专注新能源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西安青年人才王嘉楠

 “传统化石燃料燃烧所带来的能源枯竭、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发展新能源和先进储能技术意义重大,我希望自己可以通过相关研究工作为西安市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和‘双碳’目标贡献力量。”西安青年人才王嘉楠说。

  王嘉楠是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电池方向,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项目、西安市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等多项横纵向科研项目,是西安市首批“西安英才青年计划”的青年人才之一。

  “一个产品如果不能实现产业化,不能真正走进人民生活并发挥它的作用,那它的意义也将大打折扣。”王嘉楠说。2021年5月,陕西绿电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企业技术负责人的王嘉楠与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及在校硕博士生共同加入团队,研发、制造高安全性锂电池系列隔膜/固态电解质材料,包括芳纶/陶瓷涂覆隔膜,芳纶纤维隔膜、基于氧化物和硫化物型的固态电解质隔膜等产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西安青年人才王嘉楠正在实验室忙碌

     “目前市面上成熟的同类型芳纶基隔膜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其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而我们团队希望尽最大努力实现该类隔膜产品国产化,不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王嘉楠说。经过多次技术升级,其隔膜产品及相关技术在实验室级别已经成熟,可以进行小规模试验与生产,该产品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电池整体安全性能,还在优化锂离子跨膜输运能力方面具有良好表现,使电池具有更加优异的充放电和高倍率循环性能。

  依托秦创原在沣西新城开花结果

  从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到产品的规模化、商业化发展并非易事。王嘉楠成为企业技术负责人后,不仅要思考如何将产品“做”出来,更需要将理论与当下的现实情况紧密结合,兼顾产品的成本与性能等综合表现。除此之外,资金的扶持成为了科技成果转换的关键因素。

  市场资金更看中成熟的技术,最好能够直接运用于生产,投入商业化运作,而处于实验室状态的高校科研成果仍需要更多可靠验证。如果项目没有获得国家的课题基金支持,往往就在实验室里沉睡,年复一年。

  “当我们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需要落地转化时,是秦创原平台和春种基金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项目路演机会并提供了种子轮融资支持,沣西新城也给予我们人才引进和创业奖励补贴以及各类政策支持,我们才能以此为契机,稳稳走出创业孵化的第一步。”在这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王嘉楠和团队一起奋斗,期待着科研成果在沣西新城继续开花结果。

  如今,和王嘉楠一样的青年人才不断向沣西汇聚,各类科研成果也从实验室逐渐转向市场。目前,沣西新城在人才招引、认定、奖补、服务等方面已出台多项政策,为辖区人才量身打造创新创业的体制和环境,引进培育西安市高层次人才21人,D、E类人才1000余人,沣西新城高层次人才47人。秦创原的“原”动力和新城的“春风”吹动了越来越多种子,给更多初创企业带去希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