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为啥要筛查肺结核 疾控专家答疑:结果提示异常该咋做
2022-08-31 10:59:2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又到一年开学季,入学体检是新生入校的第一张“门票”,其中肺结核筛查又是新生必备检查。为什么要筛查肺结核、具体如何操作?筛查结果提示异常又该如何做?30日记者就此联系采访疾控专家,进行了汇总答疑。

  新生入学为什么要筛查肺结核?因为结核病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它是呼吸道传染病,特别容易在人员密集场所传染,造成聚集性发病。学校是典型的人员密集场所,新生入学筛查肺结核,是要及时发现结核病患者和感染者,同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尽力把传染源杜绝于校外,防止肺结核患者带病入学造成传染,威胁师生健康。

  新生入学筛查肺结核方法根据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及发病率,筛查方法有所不同。对托幼机构、小学等新生,主要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密切接触史筛查;对高级中等学校和初中寄宿录取新生,主要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PPD)皮肤试验检查;对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主要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X线胸片检查。

  结核菌素(PPD)皮肤试验是一种用于检测结核杆菌的技术,用于结核感染的诊断、筛查以及流行病学调查。PPD是结核菌素,主要指结核分枝杆菌的纯蛋白衍化物。那么何种情况会出现PPD皮试阳性?专家解释,结核杆菌感染、卡介苗接种和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等情况都能导致PPD皮试阳性。一般来说PPD皮试阳性的几种情况包括:

  1.结核杆菌感染:包括结核病患者和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两种情况。

  2.卡介苗接种:新生儿在接种卡介苗之后,PPD皮试可出现阳性。

  3.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环境中广泛存在非结核分枝杆菌,如果这些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病,但可以引起PPD皮试阳性。

  4.其他情况:例如既往患过结核病或感染过结核杆菌,PPD皮试也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呈现阳性。

  如果筛查发现新生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或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PPD皮肤试验结果中度及以上阳性,不要惊慌,需根据系统或医生的提示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如果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需要接受规范的治疗管理;如果排除了活动性肺结核,但PPD皮肤试验结果为强阳性,提示在过去曾感染过结核菌,为降低求学期间的发病风险,可在学生及家长知情同意下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如果筛查结果没有异常,大家就可以安心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了。(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江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