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一个绿色宜居的未来城市呼之欲出
2022-09-08 15:5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9月5日,初秋时节的沣西新城,虽然已经连续数天都是阴雨天气,但还是一片碧水蓝天、绿树掩映的景象。曹大爷和几位棋友在中心绿廊的柳树下对弈,他的老伴和老姐妹们在健身步道上,在如画的风景里行走。在不远处的沣西一小,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在空中格外响亮。

  此时,在曹大爷居住的天福和园小区里,工作人员正在例行检查调试设备,为即将到来的供暖季提前准备。依托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曹大爷将和邻居们享受到清洁、高效、可持续的温暖。

  在沣西新城,15分钟生活圈、家门口的名校、海绵城市品牌……这种感觉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8114754_副本

沣西新城城市风景

  当雨水遇到海绵

  近日,连绵的秋雨给城市排水带来压力。然而在沣西新城,深埋在地下的“海绵”此时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

  丰邑大道上,雨水由路两边雨水口,快速流入绿化带中;西部云谷园区,雨水迅速被透水路面和生态绿地吸收;同德佳苑小区,大面积下凹式绿地可消纳调蓄小区内部雨水……雨停了,沣西新城大街小巷、街头广场、公园幽径都已不见雨水踪迹。

  在沣西新城,传统地下排水管网被绿廊、植草沟、蓄水花园、下凹式绿地等替代。市政道路依据土壤特性探索双侧收集滞渗,单侧收集存储,分段收集净化三种道路收水方式,并结合道路断面,采用不同防水结构,在保证道路结构安全前提下,实现雨水有效收集。

  而在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8号楼屋顶,又是另一番天地。楼顶上各种绿植长势旺盛,花卉五彩缤纷。“屋顶花园”也是海绵城市建设亮点之作,它不只实现对雨水的截留、缓冲和净化,而且减轻因新建花园绿地带来的土地资源负荷,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生态效益最优化。

  7月22日,陕西西咸海绵城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联合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编制的《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设计文件编制深度和技术审查要点(试行)》由西安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正式印发,极大推动了大西安地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据了解,沣西新城持续巩固“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累计建成海绵型建筑园区358万平方米,道路110余公里,公园绿地307万平方米,防洪治理及滩面修复40余公里;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7%,面源污染(TSS)负荷削减达81%,年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达12%,推广海绵城市1070万平方米;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经验入选巴黎气候大会中国行动视频案例;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已在西咸新区累计推广约2365万平方米,并且将技术输出北京、河南等地。一个供暖季每100万平方米可替代标煤1.6万吨、实现碳减排约4.3万吨。

  当公园牵手碧水

  俯瞰沣西新城,一条“翡翠项链”贯穿城市东西,连通渭河和沣河,这便是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的末端——中心绿廊。中心绿廊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湿地、森林等生态景观,既是生态廊道,又是城市通风带。

  100米见绿、300米见园。这里,正涵养着一座绿色生态新城。

  满目葱绿的白马河公园设置了情景剧场、如斯景观、记忆小院等,红色步道犹如丝带串起各个景观,成为整个公园最亮眼的存在。

  钓鱼台湿地公园是一座以健身为主题的滨河公园,在这里,机动车道、骑行道、步道、健身长廊,儿童休闲场地、老人门球场地等,为附近居民打造健身活动空间。

  正在建设中的沣西文化公园,结合建筑设计与公园绿地设计,将成为国内首家从荷兰引进的世界最先进360度旋转舞台系统的剧场,今年底交付。

  从河道垃圾淤积、河水浑浊、砂石混杂,到如今碧水微波荡漾,绿树沿岸成林,随着沣河示范段景观落成,白鹅、白鸥接踵而至。上百种花卉草木聚集,一年四季有景可赏,三季有花闻香,还有游赏步道、栈桥、骑行赛道等累计长约5公里的慢行系统……沣西新城不仅做到了让周边居民邻水而居、伴水而行、亲水而乐,还实现了沣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综合治理目标。“涟漪丰水户山来,湛湛澄波一鉴开”的靓丽景色,再现沣河之上。

  当“15分钟”满足居民所需

  9月1日,沣西第七小学、沣西天福幼儿园、沣西第十幼儿园这3所新建学校正式投用,沣西新城居民的家门口又多了1890个学位。近年来,沣西新城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战略,先后引入名校校长、名师管理团队,建设了一批现代化、高品质学校,让学生实现了在家门口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好上学”的蝶变。

  在服务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中,沣西新城不断优化道路交通布局,加快公园绿地建设,科学增加人才住房供给,加大学校、医院、酒店、文体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构建15分钟生活圈,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从第一条公交线路的开通,到如今40多条公交线路,沣西新城公共交通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大大满足公交沿线居民通勤上班、走亲访友、购物就医等民生需求。

  2020年9月开业的沣西吾悦广场位于统一路与白马河路交汇处,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沣西新城首个商业综合体,定位为城市标杆性体验式购物中心,为消费者提供吃、喝、玩、乐、购多方位体验的购物环境,成为西安—咸阳商业圈内最具个性化、潮流化的商业购物中心和商业市场。

  在沣西新城建成区,以商贸十字为中心的商贸商圈,以吾悦广场为核心的白马河商圈,以道客广场为核心的交大创新港商圈,加上正在建设的总部经济园活力街区、橙天地、丝路欢乐世界等,满足了居民一站式购物体验,多元化娱乐需求,极大方便群众生活。

  将生态融入顶层设计,为城市探索出新路径;取材于自然万物,让蓝绿色成为城市“主色谱”;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家门口衣食住行、求医就学应有尽有……放眼未来,沣西新城的各项因素正在同向聚合,一个绿色宜居的未来城市呼之欲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