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区撤县设区二十年 乡村振兴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2022-09-09 10:24:19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中首 陕西  图】西安长安区撤县设区二十年  乡村振兴正从蓝图走向现实_fororder_QQ图片20220909090153

  无人机视角下的长安区清水头村生态种植田。 西安报业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蝴蝶兰从这里飞向全国、老村变身诗意打卡地、稻虾共养成为生态新景、繁忙的物流园区……9月8日,在长安撤县设区二十年之际,记者走进长安多地,看到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蝴蝶兰里藏着美丽经济

  中秋佳节前夕,寓意“幸福来临”的蝴蝶兰成为西安花卉市场上的抢手货。你可能不知道,这些蝴蝶兰很多来自黄良花卉产业基地。

  早上9时,在黄良花卉产业基地的秦北世纪花园中心,只见苗床上一排排各色各样的蝴蝶兰竞相开放。

  据秦北世纪花园中心总经理刘群介绍,蝴蝶兰一般在春节前后开放,现在通过保温、通风、调节湿度等,实现了四季都有蝴蝶兰。延长销售期后,每年6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从这里飞往全国,小小的花朵里藏着美丽经济,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黄良街道已先后引进陕西木禾林农业有限公司、西安鲜花港、秦北世纪花园中心等40多家花卉企业,2021年盆花销售5800万盆,年销售额14亿元。

  “稻虾共养”打造生态美景

  在青青的水稻间,孟建朝师傅打捞出一网龙虾活蹦乱跳……11时,记者走进清水头村稻虾共养基地,看到一幅生机勃勃的“稻渔共生”生态种植养殖美好图景。

  据了解,王莽稻渔之乡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和清水头村采用“基地+公司+农户”方式,一期流转村组和农户水稻田50亩,基本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渔共生、绿色循环”发展目标,打造了西安稻田养殖特色品牌示范基地。

  “采用‘稻虾共养’这种模式,不仅种植成本低,大米质量也提高了。”基地负责人刘晓波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基地首次种植的黑米收成不错,基地里生产的水稻、龙虾、蔬菜等绿色农产品直供村内民宿、农家乐餐桌。

  在招收30余名清水头村村民务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的同时,基地还积极探索稻蟹共养的方法,争取明年实现稻蟹共养,为乡村振兴再添一块砖。

  非遗乡集传承非遗技艺

  王莽街道小峪口村非遗乡集是长安区首次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概念,鼓励村民学习非遗,传承非遗,并形成集非遗、文创、特产、旅游、体验、住宿于一体的长安旅游新生态链。

  9月8日下午,在小峪口村的非遗乡集,记者见到了关中脸谱、唐流彩、木兰摇织布、古琴技艺等多种传统非遗技艺。走进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陈耀武的工作室,记者看到这里到处陈列着神态各异、勾画精细的脸谱。

  为了让秦腔脸谱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陈耀武还将脸谱画在抱枕上、画在包上、画在石头上,将脸谱与生活用品和工艺品进行结合,自制了秦腔月饼,烤制出的月饼上有着脸谱的花纹。另外一边,唐流彩非遗传承人张双敏现场展示了唐流彩团扇的手工制作过程,看到水中的图案赫然变到色彩艳丽的盘子上,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据了解,小峪口村非遗乡集的非遗人才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成为了长安区乃至西安市、陕西省在乡村振兴探索中的一个突出典型,小峪口村也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非遗乡集型业态示范村。

  物流园区彰显发展活力

  在位于引镇现代物流园区的普洛斯物流园仓库里,工作人员有的分拣,有的开着红色运输车来回忙碌……也许你的某一件快递就在其中。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建成3栋单层仓储用房,面积6万多平方米。作为西安南部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这里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提高整体仓储空间利用率,降低仓储成本。

  随着西北地区资质最全、规模最大的抗爆门窗、特种防护设备生产厂家正泰五防的入驻,园区的工业化水平将得到整体提升。

  此外,咸宁街综合改造、新雁引路五化提升,一个个交通项目全力推进……长安乡村振兴的成绩单将愈发亮眼。(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