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2022-09-19 15:28:12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9月15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又一场双创浪潮席卷而来。作为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的主会场,西安高新区的双创环境再次获得广泛关注。

(转载)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高新区之一,经过三十余年发展,已经形成全要素、全生态的孵化体系,构建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壮大”的创新链条,成为陕西省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主阵地、主引擎、主平台,更是万千创客和广大年轻人创新创业、逐梦奋斗的起点。

  2021年,在成立30周年之际,西安高新区迎来了秦创原建设重大机遇,开辟了科创高新建设新路径,开启了创新创业新征程。

  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

  与东南沿海地区发展起步不同,创业之初的西安高新区,没有面向港澳台的区位优势,也没有海外侨胞的资金支持,能够依靠的唯有创新。彼时,一批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知识分子放弃“铁饭碗”下海创办企业,成为西安高新区早期的一批创业者。

(转载)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西北大学教师严建亚夫妇创办的巨子生物,是全球唯一的类人胶原蛋白生产厂家;由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卫东出任首任董事长的铂力特已经成长为国内国际知名的“金属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曾在国有企业担任总工程师的郭健雄创办的富士达,不仅是我国连接器行业拥有国际标准最多的企业,也是我国射频连接器领域出口量最大的企业……

  西安高新区从诞生之初就带着浓重的创新基因。2021年,西安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在回顾30年发展历程时说,追溯西安高新区30年的发展史,仿佛就是在读一本关于创新的故事书,从30年前的几个人、一条街,到如今汇聚十几万家企业的创业热土,创新作为一条主线,一直贯穿始终。

  创新,在今天的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这不仅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也体现在西安高新区的体制机制上。

  成立以来,西安高新区坚持立足西部、以新求变、敢破敢立,借助西北有色院、西安光机所、西北工业大学等区内高校科研院所,打破横亘在产学研中的“壁垒”,成功探索出“一院一所一校模式”,催生了聚焦高密度光子集成领域的奇芯光电、为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雷电防护的爱邦电磁等一批硬科技企业。

  如今,秦创原东风愈加强劲、科创高新建设持续加速,西安高新区的创新基因在传承中不断放大,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双创活力。

  持续壮大的人才队伍

  今年5月,由西安眼得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研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用高新生物医用材料研发新一代眼人工晶状体产品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全球最新一代人工晶状体的上市及规模化量产指日可待,数以万计的白内障患者迎来新“曙光”。

(转载)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这一重大科技成果诞生的背后是强大的人才支持,其中包括3位美国工程院院士及20名世界500强企业顶级专家,担任西安眼得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的彭群博士曾在海外工作30多年,目前已是西安高新区双创大军的其中一员。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必备条件,也是双创生态的关键一环。背靠科教重镇,西安高新区本就具有先天的人才优势,但这还不够。

  今年5月,西安高新区发布《关于深入实施秦创原人才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四个高新”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促进秦创原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用3年时间支持用人单位,在光电子、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领域,分层次引进12000名硬科技创新人才。对于全球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的项目支持。

  在此之前,西安高新区曾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政策》《“新丝路”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高新区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10条支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良好收效。

  据统计,截至8月底,西安高新区累计聚集国家和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超400名,本科及以上人才约30万人,硕博人才达7万人,海外人才约7000名,为双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不断强化的金融支持

  6月8日,全国首家精准服务硬科技企业、促进硬科技技术发展的银行专业机构——浦发银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硬科技支行揭牌开业。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再获金融助力。

(转载)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金融是创新创业的关键要素。近年来,西安高新区聚焦创新创业的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先后建成和引进了丝路资本大市场,深交所陕西基地、上交所科创板企业陕西培育中心等金融机构及专业金融中介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高新贷、科技金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多种金融产品,搭建起了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2021年6月,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丝路西安前海园)的建成投用,进一步增强了西安高新区对国际国内知名的金融投资机构的吸引力。

(转载)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内已经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超过1500家,申报争取省、市人才项目资金2000万元,企业贷款总额达到近4000亿元,促进科技型企业当年获得风险投资金额突破40亿元,成为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地。

  当企业走向更高的发展阶段,上市融资则成为他们的星辰大海。

  为了推动企业上市,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发布“上市十条”等系列政策,不断优化硬科技企业上市“五专”服务机制,完善上市企业储备库遴选机制,实现企业分层次、分梯队管理,推动一批企业上市交易。截至8月底,西安高新区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64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39家,境外上市企业25家。

  专业周到的双创服务

  8月16日,第五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大湾区专场赛决赛在广州南沙落下帷幕,西安长空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一举夺得初创组一等奖。该企业由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孵化而来,受到了联创孵化器专业的“保姆式”服务。

(转载)西安高新区:万千创客逐梦奋斗的起点

  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于2005年投资设立的专门服务于生物医药企业的专业孵化器,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评定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连续四年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国家级A类孵化器”,累计孵化服务生物医药企业140家,辐射西安高新区及区外企业超过500家,培育上市企业8家,储备上市企业3家。

  在西安高新区,像西安联创生物医药孵化器这样的专业双创载体多达180家。其中,成立于2002年的西安光电子专业孵化器,现已成为西安国家光电子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核心基地;成立于2003年的西安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孵化器,现已建成电子设计自动化与服务、测试分析等专业平台;始建于2005年的西安联创先进制造专业孵化器,联合打造了快速制造技术服务共享平台……

  这些数量庞大的双创载体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软件园、草堂基地、集贤园等产业园区,共同构成了西安高新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链条,为企业提供科研、科技服务、市场、人才、金融等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已累计拥有在孵企业超过13000家,截至2022年8月底,累计高新技术企业数达3873家,本年度新参评高企1821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462家,雏鹰企业超过2300家、瞪羚企业310家、独角兽系列企业14家。

  持续迸发的双创活力

  去年底,西安京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国内首款体外膜肺氧合设备(ECMO),首次应用于临床,成功救治了两名危重心血管病患者,该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实现了国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制的重大突破,为万千心血管危重症患者带来福音。

  在双创之风强劲之时,在西安高新区,像京工医疗这样的企业并非个例。仅在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企业就收获了158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

  其中,奕斯伟与西安理工大学成功转化大尺寸硅单晶技术,实现相关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紫光国芯研发的SeDRAM™(异质集成嵌入式动态随机存储器)技术和平台,成功实现了DRAM晶圆和SoC晶圆的异质集成,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金磁纳米生物成功研发磁性复合微粒制备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填补国内空白;蓝极医疗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研发成功世界首台功率30W蓝激光手术设备,解决了激光治疗领域“临门一脚”的难题……

  在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作为双创热土,西安高新区继续受到广大创业者青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西安高新区依然吸引了13000家市场主体。

  盛会进行时,双创风正劲。借着全国双创活动周的热度,西安高新区作为双创沃土的魅力再次得以释放,一场新的创新创业热潮将在这里升腾而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创新驱动力。(通讯员 张静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