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秀出农业大智慧
2022-09-20 10:08:39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近日,第29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专题展亮相农高会,不仅让参观群众领略了新奇的农业技术,也品尝到了优质的农产品。

  宝鸡农科院、西北农大泾阳蔬菜示范站、黄龙县核桃技术协会、平利县神草园茶业公司……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展馆内各类展品“晒”出了中国农业“硬实力”,同时也展示了农业科技新技术、新成果,突出科协系统在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工作中的实绩和亮点。

  科技赋能 “唱”出农业“好声音”

  农业作为关乎战略全局的基础性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科技赋能是最佳选择。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自成立以来,将无数科技工作者汇聚于此,成为推动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长久以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持续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为主线,以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为己任,深入实施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程,积极构建科技支撑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

(转载)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秀出农业大智慧

  在本届农高会上全省科协系统的优秀代表带来了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农业生物技术、绿色食品、中药材、果业、智能农用机械等领域的多种增收致富新技术,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陕西五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指导公司完成全国第一家年产1000吨短链脂肪酸、后生元酵素本草饮料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团队已经完成了9个复方产品、52单方产品的相关实验研究。2022年公司入选陕西省“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价值;杨凌棚掌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打的产品“棚掌柜”智慧化大棚管控系统,帮助农户智慧化管理大棚,综合收益可提高20%左右,已在13个省市地区落地,直接增效5000余万元;米脂县农业生态扶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围绕米脂县小米产业延长产业链,开发出小米酒、小米咖啡、小米啤酒、小米擀面皮、小米醋等一大批贴近生活和具有时代特色的农特产品,累计带动农户500多户,解决就业农民2000多人,实现农产品销售额达820多万元,农民增收700多万元。

  这些只是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后的一个缩影,全省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开辟了农村稳定就业、传承文化、文明乡风的新业态。

  多措并举  擎画农业新蓝图

  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是实现三农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业科技的进步与创新。

  近年来,陕西省科协大力整合科普资源,精准施策,积极助力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各级科协组织依托科技下乡、项目牵引、产业升级、入园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通过科技培训、技术推广、专家咨询、产业示范、特色科普教育等手段“下沉式”科技惠农助农服务,创新开展科普惠农项目,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孵化农业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供给服务方面,组织专家调研和座谈活动20余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20余项,支持8个县市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促进地方主导产业健康发展;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组织科技工作者下基层、走企业、访群众,征集遴选优秀农业科技项目,推动项目成果与需求有效对接、落地转化;除此之外,陕西省科协举办“智惠三秦”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在全国科普日、三下乡、科技之春、科技教育乡村行等活动中,着力关注农民群体,多途径服务“三农”,全年组织科普讲座710余场、技术培训1180余期,为基层配送科普挂图2.5万套15万张。

  接下来,全省科协系统将会持续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和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力度,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小院等,在基层开展多种多样的科技赋能活动,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让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