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网格故事:用平凡的工作,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
2022-09-22 18:02:15来源:中国网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西安市灞桥区红旗街道坚持以“小网格”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探索管理模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实现辖区共建共治的“大治理”。按照西安市委九项重点工作中关于全科网格化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红旗街道作为灞桥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街道,建立5+1+N治理体系,率先在灞桥区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参与社会治理。“5”是党建引领五级网格架构,“1”是一支全科专职网格员队伍,“N”是一格一品的“网格+”服务管理模式。街道全科专职网格员开展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网格化”模式,倾听群众心声,直击问题根源,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关注重点人群、排查安全隐患、“调解员”调解矛盾,真正落实、落细“民有所呼、我有所行”。

  化身小区协理员

  “小王赶快给咱报警,郭某精神有问题,把他妈妈从家赶出来还在楼下动手打呢……”9月7日,半坡社区专职网格员王云巡查到构件厂家属院时遇到小区的魏阿姨向她求助,网格员赶忙前去查看情况。到达三单元后发现地上躺着一位老人,身上好几处有明显的脚印,王云急忙扶起并安抚,向老人询问了详细情况。得知老人是精神患者郭某的母亲,儿子早年患有精神疾病,病情复发时会有伤人的情况,也是社区和网格员的重点关注人员之一。因为家中停电导致郭某情绪暴躁、疾病突然复发以至殴打家人。目前郭某将自己反锁在家里,房子内不时传来摔打的声音。

  随后网格员察觉情况紧急,郭某的情况对小区居民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于是第一时间拨打社区片警的电话,同时联系了社区书记说明郭某情况。

  到达现场的民警、社区书记、专职网格员、社区医护人员及家属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现场分析,决定立即控制郭某并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最终民警和网格员共同努力下,在家属的陪同下送往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

  化身小区守护员

  “小明,你快看那边的玻璃是不是裂印了,把人砸了就麻烦了?”9月3日上午,红旗街道穆将王社区网格员常小明在所属网格内开展巡查时听到有人喊道,顺着声音她看到是小区四号楼的李阿姨正指着单元入户门头顶的两块有爆裂痕迹的玻璃问道。

  业主每天都从这里经过,万一玻璃从楼上坠落或者突然自己爆裂,后果不堪设想。常小明是一名全科专职网格员,也是一名党员,她迅速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并协助其在现场拉好警戒线,在醒目处设立告示牌,告知业主绕路进入楼栋。同时与物业负责人沟通,小区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安排处理。

  9月5日上午,常小明上班后第一时间巡查穆将王小区四号楼,查看入户门破碎玻璃的情况。当她走到四号楼附近时看见维修工人已经更换了新的玻璃。楼下带娃遛弯的奶奶高兴得说着:“有咱这么负责的网格员,带娃下楼溜达心里更踏实了。”

  化身小区调解员

  “电动车进电梯的危害你不知道吗?你凭什么骑车进电梯?起火或燃爆咋办……”8月30日下午,专职网格员李亮和往常一样在云锦社区开展巡查工作。巡查到2号楼时听到楼内有激烈的争吵声音,急忙上前查看。原来是业主王女士回家乘坐电梯时,发现身后跟随的外卖员将外卖电动车辆推入电梯,王女士考虑到外卖员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当时就和外卖员理论,由于沟通未果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网格员李亮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就王女士和外卖人员的纠纷展开调解,调解中,当事人双方各执己见,情绪波动较大,经网格员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分别进行情绪安抚、耐心劝导,双方和解。外卖员说其实就是时间紧,自己就抱着侥幸心理,情绪也过于激动,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小区的安全隐患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不应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当场给王女士表达歉意,王女士也表示能理解外卖员辛苦送单、抢时间,但是电动车坚决不允许进电梯,网格员和物业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电动车进电梯的危害显而易见,一旦起火或燃爆,被困人员往往束手无策。电瓶车虽方便,但使用不可任性。

  一件件小事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一声声谢谢也在我们耳畔响起,全科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的脚步还在继续,我们的网格员、楼栋长、党员,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他们的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