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巧用五个措施 确保维修作业安全可控
2022-09-23 09:5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在西咸新区渭河北岸,有一具被安全标语和横幅团团围绕的“圆胖墩”,它就是长庆油田大型储罐整体更换浮盘的维修作业现场——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咸阳集输作业区末站5#十万方外浮顶储罐清罐大修现场。直径81米的储罐罐顶浮盘整体更换、63%的罐底板更换、罐壁多处更换,成为了该作业区急需攻克的“头号”难题。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巧用五个措施 确保维修作业安全可控_fororder_689332515208344931

储罐清罐大修现场

  靠前指挥注入安全“源动力”。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技术难度大的“天”字号工程,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成立安全环保隐患治理专班,带领设计、技术、安全、仪表、工艺等专业人员,研究解决方案、攻克技术难关、制定安全措施,为大修工程顺利推进和安全施工注入强劲“源动力”。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巧用五个措施 确保维修作业安全可控_fororder_389581409822551888

工作人员做好施工消防警戒

  技术攻坚打入安全“强心针”。技术管理部负责人李彦慧带领技术团队盯在施工现场,对罐底板、壁板、边缘板进行无损检测数据分析、验证,与设计人员加班加点编图纸、统计大修工作量,与厂家反复核实甲供料规格型号。在李彦慧的带领下,施工方案顺利交付,图纸设计与审核及时完成,为储罐维修项目安全打入关键“强心针”。

  现场精细管理织密“安全网”。罐内,几十个仪器设备需要拆除,几百吨浮顶钢板需切割吊装;罐外,上百个附件需要拆除、几千张保温彩钢板需要拆除更换;在待料区,钢板、设备、仪表需要验收、核实、登记、预制和加工……监护人员潘文龙将这些纷繁的工序都安排妥当。现场新料区、废料区、待料区、预制区、加工区依次整齐排序,平面图、公示牌、警示标识、设备名称、危险告知、安全通道一应俱全。一张缜密的“安全网”在施工现场全覆盖。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巧用五个措施 确保维修作业安全可控_fororder_308984085662566823

监督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签字“双确认”

  安全分析严格管控“风险源”。好的《危险作业计划书》是高危作业安全开展的根本保障。咸阳集输作业区末站安全员邵建庄为了办理好此次《作业计划书》,翻阅学习几十项法律规章制度,对各种施工设备、器具的作用、性能全面常握,制定JSA措施300余条,现场确认人员信息、仪器设备上万余次,并依靠“非常规作业许可管理系统”,实现监护人员现场拍照,监督管理人员现场签字“双确认”,严控“风险源”,保障施工正常开展和安全受控。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巧用五个措施 确保维修作业安全可控_fororder_537151121602500938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安全监督到位保障“全进程”。储罐大修工期长、危险作业多,开工以来每天都有动火、受限、高处、临时用电等高危作业。安全监督站的安全专家们对每一个环节开展现场量化,进行旁站监督。安全专家为施工“全进程”筑起了安全屏障,守住了安全底线。(文/图 李中彬 李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