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2-09-25 15:2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第三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召开_fororder_图片9

论坛现场

  9月24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协办的“第三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暨2021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与影响报告发布会”召开。

  本次论坛共包括开幕式、嘉宾主旨演讲、“2021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与影响研究报告发布会”、自由发言、圆桌论坛、闭幕式六个部分,旨在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社会学等多学科相互对话,促进政府、学界和业界跨界交流,以期从跨学科、多元协同治理视角出发为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研究拓展新空间。

  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张迈曾,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柯昌万,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陕西日报社总编辑张连业,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宝荣,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忠主持。

第三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召开_fororder_图片10

与会嘉宾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代表多元协同,共议社会思潮治理之路。陕西日报社总编辑张连业,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宫京成,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来向武,华商报社副总编辑李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吴锋分别做了题为《提升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思考与实践》《网络空间的思想互动及其引导》《对外开放是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必由之路》《新时代·新媒体·新传承:当前社会思潮媒体传播研究问题导向的三个指向》《社交媒体网络结构与社会思潮传播:框架、模体与优化》《社会思潮治理的媒体视域》《基于多圈层耦合的重大突发风险事件媒介化治理能力体系建构》的主旨演讲。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众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研究》首席专家李明德发布了《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与影响报告(2021)》。报告内容包括社会思潮传播力排行榜、社会思潮论争热点及趋势、传播特点及影响、典型事件及言论分析等,并对2022年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进行了展望。

  根据研究报告所得出的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显示,2021年中国十大社会思潮依次为民族主义思潮、泛娱乐化思潮、女性主义思潮、民粹主义思潮、人道主义思潮、消费主义思潮、英雄主义思潮、“普世价值”思潮、个人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旨演讲、研究报告进行了点评交流,并举办两场圆桌论坛。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黄建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娟与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商报社、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发言人从学界与业界不同视角,针对当前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分享观点,介绍最新研究成果。(西安交通大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