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
2022-09-26 17:2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教育不止在书本和课堂,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西安高新第四小学(以下简称“高新四小”)优化学校作业体系,师生携手开启暑假第三课堂“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掌握知识,在兴趣中主动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学生真正做到了“学而思,思而学”。

  假期里,高新四小的孩子们带着惊喜与挑战,自发成组,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大唐芙蓉园、唐城墙遗址、永阳公园、洨河公园、唐三彩艺术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孩子们从文物、风俗、历史、人物、诗歌等多角度,启动说、写、画、算、搭全能探究模式,了解地域文化,探究文化奥秘。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_fororder_图片1

高新四小学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前合影

  “芙蓉湖的边很长,我们没有那么长的尺子,因此先测出自己一步长多少,然后算出芙蓉湖每个边的长度。我们又将大唐芙蓉湖的地图分割成5个长方形和一个梯形,相加后乘以比例数值,得出芙蓉湖的面积。”在“大行走深度学习”作业展现场,高新四小10岁的诸瑢泽从数学角度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研究过程,脸上泛着自信与喜悦。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_fororder_图片2

高新四小学生测量芙蓉湖边长

  让不同的学生得到多维度的成长,高新四小三、四年级各学科老师结合孩子年龄特点,集体研讨了既丰富多彩又充满挑战的假期作业。 

  此次作业围绕“生活在唐朝的天空下”和“走近大雁塔”主题,学生从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7大学科不同角度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开展探究性学习。同学们也从以前的一个人完成作业,变成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作业,大家分工合作,人人参与研究。在作业成果呈现方面,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形成统整小学阶段七大学科知识能力的较为系统的研究报告,进行现场论述展示。现场共有两个年级113个小组,共计648名学生进行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参与展示。同学们经历了真实的研究过程,实地考察、定向研究、询问了解、现场测算、记录书写......最终形成了3000字至5000字的研究报告。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_fororder_图片3

高新四小展示“唐朝酒文化研究报告”

  展示现场,有的学生陈述研究报告、有的学生进行成果陈列路演。研究唐朝科技的小组带领同学们体验雕版印刷术和古法造纸术;“追唐小组”对唐三彩的制作工艺和艺术价值侃侃道来;飞鸟小组重点研究了“山水田园诗”“边塞诗”,用思维导图、诗配画、硬笔书法进行成果展示;向日葵小组研究了“唐之帝王”;“唐之诗歌”“唐之服饰”“唐之科学”等研究小组也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展示。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_fororder_图片4

高新四小学生们展示绘画作品

  对于本次活动,高新四小四年级1班学生赵予晨的妈妈认为,与传统教育相比,学校组织的包含探寻唐朝文化、测量芙蓉湖面积、活字印刷术再现、制作唐朝乐器等暑期全学科大行走,作业内容丰富、形象直观,让孩子们成为了知识的探索者、发现者,方法的钻研者、创新者。孩子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思维、提高了实践能力,也激发了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通过相互协同、分工合作,有序有效完成一项项目标任务,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将使孩子们受益终身。

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开展“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_fororder_图片5

高新四小学生们进行作业展示

  高新四小校长马东表示,高新四小“大行走深度学习”活动,让同学们从组队、选题、分工,到自主查阅资料,现场参观了解、现场参与演算、手工制作、研究报告的撰写,研究成果展示等,多方面全方位展现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综合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全面体现了“双减”以来高新四小“三高”育人目标的落地成果。

  长期以来,高新四小坚持与时俱进,更新课程内容,强化课程综合性和实践性,推动育人方式变革,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未来,高新四小将继续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高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