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南:精准制发检察建议 助推社会综合治理
2022-09-27 18:0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近日,商洛市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检察监督案件接连入选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千案展示案例,充分发挥了检察监督职能,助推社会综合治理。这是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利用检察建议助力社会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洛南县人民检察院打出一套监督规范“组合拳”,共发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类检察建议103件,截至目前已收到回复101件,已回复的检察建议全部被采纳。

  拓宽监督视角,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在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制发的检察建议中,涉及助推社会治理的占87%,涵盖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英烈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公共安全隐患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土地项目工程、交通运输、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针对医保资金违规报销的具体情况,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向县医保局、各镇办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集合众家之智,共同努力推动医保基金规范管理、报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医保障,严防国家医保基金流失。

  增强监督刚性,提高检察监督质量。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推动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即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调查核实、制发建议、跟进监督等环节流程化办理,并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实现各个环节全程留痕;制发检察建议书之前,必须深入被建议单位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的建议对策要对症下药;法律政策研究室则负责全程把关,对监管质量效果进行全方位评估。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监督案件中,洛南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调阅案卷材料与走访调查核实的方式,全面审查案件执行情况,详细比对案件执行情况与在卷资料存在不一致的地方,逐一核实,最后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进一步督促法院规范执行程序,真正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闭环跟踪监督,确保检察监督实效。制发后的监督效果是检察建议焕发活力的关键。洛南县人民检察院着眼于检察建议的社会效果,着力完善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制度。对落实确有困难的,洛南县人民检察院与被建议单位磋商制定可行性方案,解决瓶颈难题;对未及时回复落实情况的单位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共同讨论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帮助整改;对无正当理由拒不落实的部门,必要时商请被建议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加以督促,符合条件的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确保检察建议真正“落地生根”。

  2022年,洛南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各单位积极履职成效显著,督促职能部门清理污染水域20余亩、非法占用河道5.4公里,恢复林地耕地50余亩、清理13个镇办露天垃圾千余吨,有力地保护了生态环境;督促取缔校园周边不合格摊点100余处,督促治理机动车违停、交通标线不明、老年代步车非法载客等隐患点40余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10次,督促企业治理尾矿库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燃气安全隐患等问题50余处,为复工复产企业提出发展建议20余条,为商户提供法律咨询15余场次,督促开展红色资源及英烈保护、医保基金管理等各项工作,将检察监督职能贯穿社会治理的各个角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下一步,洛南县人民检察院在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方面持续大胆实践,积极作为,继续结合办案精准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商洛市“一都四区”、“五个洛南”建设贡献洛南检察力量。(文 王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