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
2022-09-29 17:1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身处华州的大地,一阵微风拂过,果香的味道让人入迷,让人痴醉。华州,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一直在前进的城市。

  得天独厚好资源 孕育致富新农业

  近日,走进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的植被随处可见,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园区内一排排养殖大棚整齐划一的坐立路旁,略带透明的防护膜下,绿色的蔬菜和新鲜的水果若隐若现,即便是在秋天,也处处充满了生机与盎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870.JPG

产业园内的养殖大棚 摄影 吴明玲

  据了解,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9年3月开始投入建设,辐射带动周边果品种植面积3000余亩。目前,产业园采用“党委+公司+集体经济”的运营模式,由高塘镇党委牵头整合全镇23个村集体经济资金,交由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园的经营管理和运营。

  在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不仅有常见的果蔬,还有一些稀少品种的果蔬。“大家快来尝尝我们这儿的特色水果‘恐龙蛋’。”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文博略带神秘和激动的招呼着参观者。安文博介绍,“恐龙蛋”其实是杏李的别称,是从美国引进的水果品种。今年150亩“恐龙蛋”已进入盛产期,实现产量15万斤,实现产值200万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866.JPG

产业园特色水果“恐龙蛋” 摄影 吴明玲

  不仅如此,陕西果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是曾被渭南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企业”,该公司通过在销售上采取“采摘+电商+供应链”等多种形式实现产供销无缝对接,带动华州区高塘镇26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华州区的特色产业发展战略让老百姓因产业发展变得更富裕,也助力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国外,为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贡献力量。

  皮影浮于光影间 流传千年依然绝

  说起华州的曲艺,就不得不提到华州皮影。走进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皮影珍品博物馆内,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皮影人物引入眼帘,参观者们聆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皮影故事,感受极具特色的皮影文化。走进皮影演出大剧场,在幕后皮影演员的操作下,幕前的皮影像注入生命一般活灵活现,有挥舞衣袖翩翩起舞的仙女,有智勇双全的小哪吒,还有一望无际的沙漠上前行的骆驼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991.JPG

皮影珍品博物馆内的皮影展品 摄影 吴明玲

  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是华州区在少华山景区门前打造的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该园被授予“陕西省第一批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渭南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南市非遗模范传习所”等荣誉称号。除了皮影珍品博物馆和皮影演出大剧场,博览园内还建有皮影制作工坊和华州非遗传习馆等,博览园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将皮影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_fororder_4ff5c2f255704f110cf2d5cb4fbfda5

薛宏权(右一)向参观者展示皮影制作过程 摄影 吴明玲

  国家级非遗项目“华州皮影戏”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理事、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薛宏权说:“保护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我们作为传承人,更应尽好自己的责任,既守得住传统,又应当与时俱进,给非遗文化注入持续发展的活力。”

  近年来,为讲好皮影故事、促进文旅融合,推动非遗产业和文化惠民高质量发展,华州区政府构建了完备的政策保护和传承体系,促进华州皮影繁荣发展和传承,用小光影映射大世界。

  科技见证“加速度” 创新活力齐迸发

  走进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着作业,科研人员正在小心翼翼的进行着实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961.JPG

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摄影 吴明玲

  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及半导体级电子化学品领域,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材料N-甲基吡咯烷酮、电解液、导电浆为一体的企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渭南华州:建设美丽城镇 共创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940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公司情况 摄影 吴明玲

  2021年,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9.6亿元,净利润8千余万元,利税总额1.16亿元。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霄说:“公司将抓住机遇,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以优质的产品供应下游产业链,将新能源做大做强。”

  目前,该公司产品市场供应平稳,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保障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要求,努力做到平稳生产,为华州区工业的稳增长做出贡献,同时也将对行业质量创新和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农业园里,香甜的果蔬等待着采摘;博览园里,小小的皮影散发着光芒;工业园里,汽车产业在不断革新......近年来,华州区坚持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坚持文化自信,致力于弘扬华州传统文化,传承好华州非遗。在新征程的路上,华州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借着发展之风乘势而上,不断书写华州篇章。(文 吴明玲 巴音查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