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打造临空科创新载体
2022-10-10 17:3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一阵秋风落叶扬,一场秋雨一场凉。入秋之后,天气渐渐转凉,但是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建设的气氛依然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建筑者们加紧进行各种施工作业,将空港新城绘就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空港新城自贸蓝湾:打造临空科创新载体_fororder_图片1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施工现场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紧密围绕临空经济发展主线,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积极唱响“临空科创”,先后引进并建设了一批临空特色鲜明、科创要素充沛的产业园区,自贸蓝湾一号产业园便是其中的重要典型。

  自贸蓝湾一号是陕西自贸科创型载体——空港新城自贸蓝湾的首发地块,承担着空港新城产业升级、西门户蓄能、自贸区腾飞、临空产业壮大发展、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中临空产业壮大发展的重要使命。

  项目占地151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陕西空港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陕西空港自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港自贸公司”)建设。“2021年12月开工以来,我们全力实施建设任务,目前基础施工基本完成,马上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10月完工。”空港自贸公司项目经理罗南南说。

空港新城自贸蓝湾:打造临空科创新载体_fororder_图片2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俯瞰图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一号定位为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17亿元,将形成以智能医疗装备、创新药、临空医疗美容、数字健康管理等四大产业为引领,以相关产业外延、上下游为主导的生命健康科技产业体系。

  空港自贸公司董事长李晔说:“自贸蓝湾一号将着力打造‘品质办公+智能厂房+功能配套’的产业建筑生态,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服务体系,并借助各项奖补政策支撑,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目前,该产业园已招引海蓓健康、国睿一诺、佰鸿集团等数十家意向入园企业,签约了全民公共体育健身设施检查维护中心、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空港新城分中心两个科技研究中心。

  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的核心板块,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旨在借助自贸区优势,面向临空产业、航企总部、数字经济,打造自贸区中的“特区”。

  2021年底,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成功引入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该项目由中国孵化器50强企业蒜泥科技运营,运营面积达2900平方米,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及产业加速培育等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

  自2017年中国(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枢纽建设、贸易投资、营商环境、对外合作等方面不断发力,已累计形成49项创新案例,多项业务实现突破,为临空型内陆型自贸区建设贡献了“空港样本”。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乘势而上,规划建设约4平方公里的自贸蓝湾,继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载体,发挥自由贸易区对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进一步促进两新驱动、两链融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未来,空港自贸公司将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自贸蓝湾为载体,积极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加速中心、区域协同发展融合中心以及国际人才落地转化服务中心,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澎湃的“新引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