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政策、聚企业 咸阳高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9 11:4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作为文化大省,陕西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种类不断增多,文化业态迈上新台阶。2021年,陕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法人单位数1665家,比2012年增长4.1倍;从业人员12.20万人,比2012年增长71.3%;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1209.8亿元,比2012年增长2.1倍。

  作为文化产品外销的生力军,近日,咸阳高新区印发《关于加快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每年列支2000万元经费,专项扶持文化企业,旨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聚集文化企业和人才,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支撑咸阳高新区打造“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城。

  10条举措从企业税收、房租、成产、运营、人才以及文化场馆建设等方面给予奖补,扶持范围覆盖影视传媒、电商直播、文创设计、动漫游戏、文化装备等文化制造和文化创意类企业。

  这无疑为方兴未艾的文化产业再添新火。

给政策、聚企业 咸阳高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高新区大景

咸阳高新区

  文化基因鲜明 产业环境优渥

  秦地最盛,无如咸阳。秦风汉韵中,背靠咸阳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咸阳高新区有着对文化最朴素和虔诚的推崇,这也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原始动力。除了拥有特色鲜明的文化基因,咸阳高新区同时具备扎实的产业基础,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充沛的市场氛围和发展动能。

  在今年咸阳市命名的首批10家文化产业示范园中,咸阳高新区的咸阳文化制造产业园、咸阳聚梦·悠咕数字文化产业园入围。

  其中,咸阳文化制造产业园主要以电子显示产业链为代表,聚集了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等40家产业链企业,形成了涵盖上游装备、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完整产业链,65%以上的“高新制造”电视机销往德国、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022年1-6月,咸阳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82.43亿元,成为文化产业增长的主引擎。对此,《措施》中也针对文化制造业企业设定了最高200万元的奖励措施。

给政策、聚企业 咸阳高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260d484c053b90455bdeb94de5a118f

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化的普及大大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文化产业链延伸和优化。在文化产业数字化浪潮中,咸阳高新区也逐浪而行。

  其中,咸阳聚梦·悠咕数字文化产业园依托陕西省互联网直播协会等专业资源,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撑下,面向文化创意类企业提供创业办公相关服务及资源,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新创业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以“数字+文化”为主题的孵化器。

  咸阳聚梦·悠咕数字文化产业园重点招引主播达人、经纪服务、策划运营、电商、物流仓储等网络直播相关行业,全力打造网络直播全产业链发展平台;同时招引广告传媒、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文创企业。聚梦·悠咕数字文汇中心已于6月29日正式开园,目前已入驻企业50余家。

  凭借开放性、低门槛和互动性等优势,数字化技术缩小数字表达鸿沟,极大释放了普通人的文化产品创新创造潜力,也让高文化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数字文化产品成为新宠。正是看中这一趋势,《措施》中对符合条件的新设文化企业或机构、孵化器、文化作品以及高校毕业生等给予奖补政策,推动数字化文化产业的勃兴和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给政策、聚企业 咸阳高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5-9

咸阳聚梦·悠咕数字文化产业园

  营商环境筑巢 招商引资引凤

  按照整体规划,在文化制造业方面,咸阳高新区将利用原有的电子显示产业基础,向玩具产业拓展;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加大对影视、动漫、艺术等文化类企业和人才的孵化招引;在文化旅游业方面,规划了汉武大道—文化传承轴,沿汉武大道两侧区域,布局艺术小镇、文旅项目、商业综合体以及音乐厅、展览馆等文化场馆。

  8月20日上午,2022国际授权及衍生品(深圳)展同期活动——陕西咸阳高新区文化产业专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近年来,面向东南沿海地区的招商引资动作,已成为咸阳高新区的一种常态。

  “我们围绕玩具产业已与广东省玩具协会合作,赴广州与多家玩具企业考察交流,并在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上举办了专场推介会。10月底,约20家玩具、动漫企业将到高新区参观考察,进一步洽谈合作。”咸阳高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给政策、聚企业 咸阳高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23170521

咸阳高新区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转场推介会

  然而,一系列务实合作的背后得益于咸阳高新区的创新服务,在促使园区企业不断释放创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外界看到了咸阳高新区创业兴企的优质生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咸阳高新区立足“放管服”改革,围绕行政审批改革模式新需要,政务大厅增设服务窗口10个,总服务窗口达到26个,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咸阳高新区还挂牌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发布的《关于加快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正是咸阳高新区为文化产业量身定做的营商环境“嫁衣”。

  “《措施》自9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以来,我们已经接到了多家影视、文旅等行业企业的意向电话。《措施》的制定发布,对于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支撑作用,吸引更多的文化企业和人才来高新创新创业。”咸阳高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给政策、聚企业 咸阳高新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政务大厅.JPG

咸阳高新区政务大厅

  除了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外,咸阳高新区通过“政策保障、基金引导”的方式,吸引了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及创意人才、大学生兴办文化企业,搅动文化产业一池春水。目前,咸阳高新区众创空间在孵小微文化创意企业65家,全年产值约2.8亿元,累计产出知识产权105个,诞生了以陕西伟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潜力股”。

  有发展规划、有产业基础、有厂房设施、有优惠政策,咸阳高新区发展文化产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近年来,咸阳高新区以创新为引擎,以科技为支撑,壮大文化制造产业、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完善文化功能配套、搭建文化科研融合平台,为文化产业赋能添动力、提速促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