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情惠生聚民心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2022-10-27 15:5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年来,在供电公司的持续帮扶下,我们固县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群众的经济收入,都取得了质的提升。现在村中的青年人都在城里打工赚钱,年长一点的人在家务农活,留守妇女在家带孩子还能通过编制麻绳工艺品增加收入,真的是太好了!”10月26日,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监军街道办固县村书记王宏军高兴地说道。

  顺着村口看去,固县村全景映入眼帘,田间地头绿意盎然,农家庭院坐落有序,院外墙绘绚丽多彩,文明广场设施齐全,百姓脸上笑容灿烂。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据悉,固县村为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村,该村位于永寿县城北5.6公里处,紧邻312国道,下辖3个村民小组,189户776人。目前,在该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全村人民正向着小康路上大步前进。

访情惠生聚民心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推进乡村振兴侧记_fororder_5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一起编制麻绳工艺品 供图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

  党建赋能,点燃“红色引擎”

  “党建+助农”为乡村振兴工作点燃“红色引擎”。国网咸阳供电公司永寿公司机关党支部与固县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与重点户结对帮扶。

  结对同志不断筑牢信念基石,筑强政治意识,增强为民服务宗旨。该公司在固县村举办道德讲堂,邀请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讲述身边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选树先进典型,表彰“好公婆”“好儿媳”“致富明星”等,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全村群众;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咸阳市永寿县“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孤寡老人、村容村貌整治、捐款助力困难学子上大学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26件。

访情惠生聚民心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推进乡村振兴侧记_fororder_2

驻村工作队员帮助村民搬运西瓜 供图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

  产业齐联动,融合促进发展

  驻村工作队员始终把自己当村里人,把村里人当亲人,用实干笃行与群众拉近距离,用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群众的信赖。

  该公司紧扣固县村实际,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建立“电力爱心超市”,制定兑换制度,引导群众参加公益活动和村上集体活动、热爱公益事业,利用所获积分兑换家常用品;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种植业以花椒、黑豆、小麦、玉米等为主,畜牧业以林麝养殖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余元。针对村里弱劳动力、老人、妇女等,该公司积极联系西安手工艺编织老师,开展手工艺品制作培训会,利用麻绳、废旧光盘、餐盒等制作手提挎包,花篮、储物箱等工艺品,外销西安各大花卉市场,解决剩余劳力20余人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当好“排头兵”,真心帮扶解忧

  该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常态,特别在驻村信息化系统管理下,始终坚持打卡、上报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情,吃住在村。

访情惠生聚民心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推进乡村振兴侧记_fororder_1

驻村工作队员记录村民提供的信息 供图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

  该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驻村干部、线上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和务实作风,真正做到学有方向、做有目标;近年来先后通过广播、微信群发布招聘信息等方式,帮助4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投资12万元加强固县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对便民服务室、会议室等场所进行高标准改造;第一时间处置群众反映的生产路水毁、路灯开关损坏、渗水池淤泥堵塞等问题;投资2.2万元改善办公条件,为村委会增添空调2台,打印机1台,粉刷办公室六间约600平方米,低压线路整改80米以及制作宣传标识牌150余处;投资1.51万元安装路灯150盏;修建固县村文化大舞台,制作30面广告牌、文化墙400多平方米。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国网咸阳供电公司将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不断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文 张亚林 樊明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