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生活环境
2022-10-27 20:22: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做好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西安曲江新区通过创新形式、拓宽思路、延伸深度,让垃圾分类宣传接地气、入民心,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往细处分、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生活垃圾分类“不降温”

  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监督员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原则,以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为目标,深入各自网格区域,进行常态化督导巡查,重点对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设施维护、投放准确率、宣传氛围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个单位也都全力配合垃圾分类,看到各单位努力做实垃圾分类工作,我们的心是热的,也愿意多跑几家单位,多多给予分类指导。”一名垃圾分类监督员说。

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生活环境_fororder_1

垃圾分类监督员正在工作

  在西安曲江新区的各个社区,垃圾分类“三支队伍”抓紧时间,悬挂垃圾分类彩旗、张贴换新垃圾分类一米线,全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助推垃圾分类入脑入心。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促使各单位压实“三支队伍”责任,通过动态监督、高频宣传、桶前引导,逐步让垃圾分类走进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提升居民群众垃圾分类参与率及满意度。此外,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在各社区“桶前值守”,为居民指点分类问题,对错误分类和投放的居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生活环境_fororder_2

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桶前值守”

  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始终贯彻“分得好”才能“运得走”的清运理念,强化垃圾清运调度,强化源头监管,合理调整清运点位规划布局,尽力做到“垃圾不落地、清运不扰民”,有效提高生活垃圾转运效率。

  垃圾分类 携手共建绿色写字楼

  西安曲江新区辖区内各写字楼制定并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由经营单位或管理单位担任责任人,负责规范制度、建立台账、宣传引导、配置设施设备、分类收集和分类暂存、检查督促等,使垃圾分类工作在各单位有序开展。部分写字楼根据自身情况,还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评,让垃圾分类与员工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生活环境_fororder_3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关制度

  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商务写字楼》中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的相关要求,各写字楼结合自身各区域板块的功能、特点、人流密集度,合理规划设施设备投放形式及数量,尽可能地做到“设施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同时,投放点需公示相关责任人制度、信息,并且张贴投放指南,做到“分类设施资源集约化”的同时,也提高了垃圾分类准确率。部分设有餐厅的写字楼,也会根据后厨操作实际、就餐员工人数、员工取餐路线,合理布局垃圾分类设施设备。

  在宣传方面,各写字楼物业管理单位分别在大楼主出入口、电梯间、楼层主通道、车库、餐厅等公共区域,充分利用展板、布告栏、电子屏幕等宣传媒介,结合志愿者宣传、分类活动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升宣传实效。

西安曲江新区: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生活环境_fororder_5

垃圾分类宣传员正在进行宣传工作

  下一步,西安曲江新区将不断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持续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在检查中优化、提升,不断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前行。(曲江新区宣传网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