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金台区:提升城市品质 探索垃圾分类“金台模式”
2022-10-31 17:0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垃圾分类事关民生福祉,是生态文明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小事”。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立足该区城市管理实际,以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为牵引,总结出适合该区情的“1234”工作法,统领示范建设全过程,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金台模式”。

  金台区锦绣东城小区门口,一座“小蓝屋”格外显眼。据了解,这所“小蓝屋”名为波普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点,既能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也能对可回收垃圾进行有偿回收。

宝鸡金台区:提升城市品质 探索垃圾分类“金台模式”_fororder_图片1

  波普公司宝鸡项目负责人王小强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我们这个网点主要回收各种纸、废铁、旧衣服、空瓶子等,而且价格都有公示。除了再生资源的回收,这个回收点还配备了血压计、扳手、螺丝刀等便民设备,无偿提供给居民使用。”该项目负责人王小强说,这个网点住户有500户左右,大概每天可以收100公斤左右再生资源。

宝鸡金台区:提升城市品质 探索垃圾分类“金台模式”_fororder_图片2

  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点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回收的垃圾

  金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陈惠玲介绍,在垃圾治理工作中,小区居民对可回收物不太理解,经过金台区不断地探索和宣传,在部分小区实行第三方公司运作的模式,大到一个纸箱,小到一个玻璃瓶,都可以就近回收,大大推进了居民小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两网融合”。

  如今,网点所在小区的居民都能自觉自愿地将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并拿到网点进行变卖。陈惠玲表示,金台区预计今年内建成30个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点,这些网点的建成,将进一步巩固金台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除了小件生活垃圾以外,废旧沙发、桌椅等大件生活垃圾更是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环境。在金台区长寿沟的大件垃圾拆分中心,一件件大型生活垃圾被分拣、拆解、合成为可再次利用的物资。

  “对于这些大件垃圾,居民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预约回收,我们会用专车将无处堆放的大件垃圾集中运送到这里粉碎,基本每天回收处置量在3吨左右,极大地解决了大件垃圾无处堆放的问题。”王小强介绍道。

宝鸡金台区:提升城市品质 探索垃圾分类“金台模式”_fororder_图片3

  长寿沟大件垃圾拆分中心设备正在对大件垃圾进行粉碎处理

  据悉,长寿沟大件垃圾拆分中心是宝鸡市首个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它是金台区“两中心一个点”项目的三个子项目之一,此外还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有害垃圾暂存点。该项目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据了解,该项目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处理5000余吨大件垃圾,带来近百万元的经济价值。

  金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还通过优化投放、强化溯源监督、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处置、公交收运等举措,引导居民“家庭分清+站点投清”。该区配置分类运输车辆保有量达到68辆,其中,其他垃圾运输车52辆、厨余垃圾运输车8辆、有害垃圾运输车2辆、可回收物运输车6辆,强化了环卫分类收运作业的过程监督管理,让垃圾有“家”回、回对“家”。

  截至目前,金台区以东岭新时代二期、凌云锦绣新城、锦苑3个示范小区为引领,辐射带动11个小区、1个示范街道,金台全区705个居民小区、296家公共机构、342个物业小区、12个集贸市场、5497家餐饮单位和沿街门店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分类垃圾桶设置、责任牌公示和垃圾四分类台账记录等工作,实现了金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

宝鸡金台区:提升城市品质 探索垃圾分类“金台模式”_fororder_图片4

  学生们正在观看垃圾分类宣传故事片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2021年,金台区在戴家湾小学建设了350平方米具有教育性、互动性、科技性的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该展厅分为政策指引、地球村、体感游戏互动等多个区域,向学生、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开放。

宝鸡金台区:提升城市品质 探索垃圾分类“金台模式”_fororder_图片5

  六年级(1)班学生史梦含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该校六年级(1)班学生史梦含说:“通过学校宣教体验中心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我们知道了如何将垃圾分类、如何环保利用、如何变废为宝。我们把一些旧东西做成了自己喜欢的玩具、物品、装饰品,可以摆放在家里,使垃圾可以二次利用”。     

  金台区通过在学校建立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让孩子们提高了环保意识,在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认识到环境保护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时也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一个社会”,呼吁共同保护美好家园的目的。(文/图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