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陕西】Vita:世界很大 留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
2022-10-31 16:0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63岁的Vita是克罗地亚人,“丰富”“精彩”是对她的人生经历最好的概括。

  1986年Vita创办了克罗地亚第一家戏剧院,她做过30年的演员,出演过60多个角色,制作了80余场戏剧演出,拥有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亲自授予的Marko Marulic文化勋章。在每年大约400场的表演中,她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她还喜欢探索未知的世界,美国、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后来她与丈夫来到了中国,游览了北京、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后,最终决定留在这座历史与潮流交错碰撞的文化古都——西安。而这一留,便是7年。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111455

Vita国庆期间与丈夫在西安的合影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Vita夫妇在西双版纳旅行时遇见了民俗民风极为独特的“空格族”,在拉萨疯狂“剁手”当地出产的手作饰物,在西北的沙漠中骑着骆驼享受风光,在滑翔机上飞越火焰山,在成都品尝辣到落泪的食物…..中国的大江南北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110336

Vita夫妇游历中国的部分照片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110359

Vita在旅行过程中拍摄的照片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110403

Vita与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合影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big(大)”和“different(与众不同)”是她对中国最直观的感受,通过周游中国,Vita对自我的身份认同也发生了转移。“现在我就是中国和克罗地亚的混合体,在这里我学会了‘西安蹲’,知道了‘慢慢来’,中国的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文化,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Vita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见和了解中国,Vita还在国外视频平台开设了“Vita's life in China”频道,通过镜头分享她在中国的点点滴滴。Vita成为了一名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者。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111444

Vita在国外视频平台开设自己的频道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说起留在中国最根本的原因时,“useful(有用)”是Vita反复提及的词。

  作为一所“在地国际化”和倡导“和而不同”理念的大学,西安欧亚学院给予Vita很大的发挥空间,她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和方法都被学校采纳,学生们也因为她独特的戏剧教学法而受益颇深。Vita成为了校园里人气居高不下的“明星教师”,她认为自己的价值得到了发挥和认可。“西安欧亚学院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家庭,让我产生了‘主人翁’精神,我们共同治理、共同前进。”Vita表示。

  除了教授《项目管理》课程外,作为国际学者,Vita深知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适应能力对学生发展尤为重要。

  疫情之前,很多国外学者和留学生来到西安欧亚学院与本校师生一起学习、生活,带来了来自世界多国丰富的文化活动与体验。疫情之后,Vita不想让国际交流断联,便主动担任《跨文化传播》课程主讲老师,并开设“跨文化工作坊”,通过网络架起了学生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波黑等多国学生的桥梁,让大家能够继续共同学习,完成课题研究。

  而在此过程中,Vita认为不同国籍、民族所带来的文化碰撞,能够让学生以更加开放、包容和尊重的眼光看待彼此间的差异。

  “文化没有好坏、对错,只有不同。”在Vita看来,大学不仅要教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广阔的认知与思维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开阔了学生视野、提升了语言水平,又能教会他们适应文化多样性,在不同文化的穿行中形成坚定的价值观。

Vita:世界很大 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31111448

Vita和学生的合照 供图 西安欧亚学院

  在全球化席卷的浪潮下,高等院校作为国际交流、跨文化沟通的枢纽,显示出愈发重要的作用。对于Vita而言,开放的“欧亚”给了她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与空间,而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搭建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我爱中国,我爱西安,我爱‘欧亚’。”Vita说。未来,Vita将继续通过自己的方式,谱写她与中国、与西安、与教育的美好故事。(文 朱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